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種害蟲由美洲大舉進軍亞洲,農害影响整條食物鏈:玉米、水稻、雞隻、蛋…

在距離泰國首都曼谷約180公里的巴沖縣(Pak Chong)班濃鎮(Ban Nong Tor),42歲的農民托‧添當(Puang Timdon)望著他那1.8公頃的玉米田,他的玉米長出玉米穗不久,卻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他說:「草地貪夜蛾只消三日,就將田裏的玉米吃光。」

草地貪夜蛾又名秋粘蟲(fall armyworm),牠們會橫掃農田,是亞洲農民的最新大敵。

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的農戶登‧普科拉克(Daeng Phumkokrak)務農40年來,首次遇到這種害蟲,他說:「草地貪夜蛾由樹頂吃到幹部。」通常他每年收成約15,000公斤玉米,現在損失慘重。

東南亞多個國家自去年底起,接連受到草地貪夜蛾的侵襲。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泰國和中國等國都受到影響。草地貪夜蛾不但破壞農作物的收成,更影響到以玉米作為飼料的家禽、養豬與養牛業,迫使這些農戶入口昂貴的飼料。

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亞太區代表卡迪瑞桑(Kundhavi Kadiresan)較早前警告說,草地貪夜蛾可能對亞洲的玉米和稻米生產者造成災難性的衝擊,此種威脅不能忽視。

亞洲是全球最大的玉米消費和進口地區,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亞洲玉米進口量佔全球34%,消費量佔約36%。在泰國,玉米是重要的農作物之一,全國估計有玉米田約104萬公頃,該國也是全球第三大的雞隻出口國。

草地貪夜蛾原產自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該害蟲身形不足兩英吋,常成群結隊、行軍般遷徙,故又名行軍蟲。草地貪夜蛾的幼蟲喜歡吃食粟米、甘蔗、高粱、馬鈴薯和水稻等80多種植物。成蟲後可以飛行,一季可飛越400公里。

科迪華農業科技(Corteva Agriscience)公司地區生物研究主管帕特拉‧古魯林加帕 (Pampapathy Gurulingappa)說:「在順風飛行時,貪夜蛾一晚可飛行100公里。」他又說:「由於這種昆蟲並非亞洲的原生物種,所以當它在亞洲出現時,農民都不知所措,一片恐慌。」

草地貪夜蛾平均壽命為兩週,但成年的雌蟲每次可以產卵100至200顆,一生可產卵1,500至2,000顆,繁殖速度快,而且數量驚人。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草地貪夜蛾在美洲活動有近200年歷史,2016年首次在非洲出現,由於這種害蟲幾乎沒有天敵,兩年內入侵非洲44個國家,造成非洲各地粟米年減產830萬到2060萬噸。去年7月,草地貪夜蛾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出現,而到今年2月為止,印度29個邦已有10個邦發現這種害蟲。

今年一月,草地貪夜蛾由東南亞入侵雲南、廣西,六月時已在大陸18個省市被發現。兩個月後,遍及馬來西亞、印尼、緬甸和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泰國自從去年底發現,全國77個府中,有50個府受影響。

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財務系助理教授奧羅賓多‧戈什(Aurobinho Ghosh)擔心,由於地區內多國家都受到影響,短期內的玉米供應即時受到影響,導致價錢上漲。他說:「最有效的,是防止這種害蟲擴散。」

然而,至現時仍未有有效的農藥除滅這種害蟲。有專家也建議引入天敵,如螞蟻、真菌和病毒株等消滅草地貪夜蛾。科迪華農業科技公司的古魯林加帕說:「相信草地貪夜蛾會繼續在亞洲出現,造成嚴重破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