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要獲同樣健康效益 女性所需運動量較男性低

「運動有助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是老生常談。自古以來,女性日常的運動量都比男性低,但為甚麼女性的心臟病死亡率又一直低於男性?新近的研究發現,做同一種運動,效益男女大不同,女性比較有利──投入較少時間和力氣,達到有益心血管健康的效果,也與勤於運動的男士相若。

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1997至2019年間共41.2萬名成年人的健康調查數據,包括個人報稱的每星期運動時間、類型、強度等,以及他們患各種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及死亡率,試圖找出不同性別的運動健康效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否有差異。分析結果發現,女性從運動中得到的「心臟健康益處」,比參與同一運動的男性多。該項研究的論文近日在美國心臟病學院期刊刊登。

研究對象在22年間錄得39,935宗死亡個案,當中11,670宗死於心血管病。

負責研究的美國洛杉磯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預防性心臟病總監瑪法‧古拉提(Martha Gulati)指出,統計顯示,女性做運動的時間一直少於男士。她表示:「這項研究告訴我們,做中至高強度運動時,女性每一分鐘所得的裨益要比男性多。」

研究亦發現,不論是哪種運動,有恒常運動的成年人較沒有的有較低疾病死亡率。古拉提指出:「如果說得更精確,運動有助男性和女性分別減低18% 和24% 的死亡率。」

如果運動時間相同,女性(紅色)運動與降低疾病死亡率的關連較男性(藍色)顯著,即效益較大。
如果運動時間相同,女性(紅色)運動與降低疾病死亡率的關連較男性(藍色)顯著,即效益較大。

快速步行或踏單車等中度至高強度運動,男性每週做五小時可達致理想的降低死亡率效益;而女性則每週只要做兩個半小時就可得到同樣效果。至於負重運動和肌肉訓練運動,女性每星期做一節,就跟男性做三節的效果相若。

研究結果指出,女性每星期運動140分鐘,降低死亡率的效果顯著。而男性要達致同樣效果,則每週要比女性運動多一倍時間,約300分鐘。而運動量高達每週300分鐘的女性,健康效益較高。

研究人員又補充,綜合分析以往33份相關研究,發現女性透過運動減低心冠病的比率較男性高兩倍。

專家解釋,箇中原因可能是男性的體能較佳,而且心臟和肺容量較大,肌肉纖維亦較女性粗壯,肌肉比率比女性多38%,因此男性需要投入較多,才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和肌肉質量。此外,男性有較多負責爆發性動作的快肌,女性的肌肉則有較多慢肌。

醫學研究顯示,女性的肌肉微細血管密度較高,她們在運動期間的血液流動和血管傳導作用都比男性好,在同一種體能訓練活動中,女性能得到的力量提升幅度較大。

吉絲汀‧艾爾伯特教授(Prof. Christine Albert)期望婦女重視這項研究的成果:「我們希望這項先導性的研究能夠產生激勵作用,令沒有恒常運動的婦女動起來,讓她們明白運動不必像男士那樣費力氣,只要持之以恒,每次加一點運動量都是對個人長遠健康的投資。」

研究人員亦期望這項研究結果能夠推動更多醫學研究,讓醫健專業人士根據性別差異改進醫藥和保健方案,提升公眾的健康水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