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被遺忘在世界角落的淨土、中亞神秘古道「瓦罕走廊 」(Wakhan Corridor)⋯⋯

今年7月13至14日,約350名來自阿富汗的吉爾吉斯游牧民族帶著約4,000頭牲畜,他們是從阿富汗巴達赫尚(Badakkhshan)出發,經過了兩日路程,進入塔吉克(The Republic of Tajikistan)境內。

這批游牧民族包括168名成人和177兒童,是來自阿富汗和中國接壤的「瓦罕走廊 」(Wakhan Corridor)。

「瓦罕走廊 」是阿富汗東北部凸出的一段狹長的地帶,北邊是帕米爾高原,東南邊是興都庫什山脈(Hindu Kush)、南邊有喀喇崑崙山脈(Karakoram)和北部的小帕米爾(Pamirs),全長400公里,其中350公里在阿富汗境內,100多公里在中國境内,濶度只有13至65公里,形狀像一隻向中國伸出的手。

自古以來,瓦罕走廊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相傳公元399年,東晉高僧法顯西行求佛法,正是從瓦罕走廊進入印度的。十三世纪,意大利人馬可勃羅東來,也曾經路過瓦罕走廊。

現時,伊斯卡希姆(Ishkashim)位於走廊最西端約80公里處,是區內最大市鎮。從伊斯卡希姆的泥路到達走廊中心的薩哈德-埃布羅吉爾(Sarhad-e Broghil),向東只能步行及乘牲口。居民阿齊姆(Azim Ziahee)說:「『瓦罕走廊』仍然與世界切斷,部分村落距離伊斯卡希姆約四天腳程,離達塔吉克首都杜尚別(Dushanbe)更需要三日車程。由於與世隔絕,這裡就像一個時間囊。」

專營秘境遊的探險旅遊公司「未馴的邊界」(Untamed Borders)創辦人詹姆士∙威爾科克斯(James Willcox)說:「這裏人煙稀少,很少人知道它的存在,這裏無疑是亞洲最偏遠和美麗的地方之一。」

因爲瓦罕走廊地貌多爲高原山地,氣候惡劣,每年除夏季的六、七、八三個月以外,均被大雪冰封,區內散居了一些小農村,當地人主要以石頭、泥和材搭建房屋。

當地的瓦罕人(Wakhi,或稱Khik)2,500年開始在這裏定居,現時人口約有1萬2,000人,過著自給自足的游牧生活。一般家庭的分工是男子負責農耕,女子負責畜牧。瓦罕人屬伊斯瑪儀派(Ismallis),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支派,女性不戴頭巾,也會跟男性一起工作。

瓦罕人主要種植小麥、大麥、豌豆、馬鈴薯、蘋果和杏樹,較富裕家庭飼有绵羊和山羊以及一些駱駝、牛、馬和驢等。

自前1979年前蘇聯入侵阿富汗,至2001年美國和西方進軍阿富汗,阿爾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的政權交替,令該國戰火不斷,「瓦罕走廊 」仍然相對安全,其原始的山景和完好的「瓦罕」文化得以保存。然而,自美軍和北約部隊自今年五月開始撤出阿富汗後,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境內迅速推進,已迫近「瓦罕走廊 」。

中國亦有意打通「瓦罕走廊 」,當地導遊艾德・薩默斯(Ade Summers)說:「推土機已經進入,雖然現時已只建造了農村泥道大小,但將會建成要大得多的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