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方撤出阿富汗,令該國前景陷入不明朗,但毒品問題,更令外國人憂慮……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名為泰・貝甘(Taj Begum)的餐館,是市內少數幾處能讓男女共同用餐的地方。餐館由該國人權份子萊拉∙海達莉(Laila Haidari)開設,餐館的收入,用以資助戒她成立的戒毒機構「母親的營地」(Mother Camp),也為婦女和兒童提供幫助。

萊拉今年41歲,她致力協助吸毒者,因為他的哥哥身受其害。13年前,萊拉發現哥哥侯塞因(Hussain)從鄰國伊朗返國後染上了毒癮,更要露宿街頭,於是便成立了「母親的營地」。後來由於她需要更多資金,便開設了泰・貝甘餐館,為更生者提供就業機會,她更成為第一位在當地開設餐館的女性。

在喀布爾一條繁忙的橋下,有一列紙皮屋。年近50歲的庫達達(Khudadad)是該處的一位居民。庫達達六年前染上毒癮,吸食海洛英,也吸食冰毒(methamphetamine),他說: 「初時冰毒並不普遍,但近幾年來,吸食的人越來越多。」

海達莉(中)協助吸毒者

喀布爾人口共700萬人,但已有數十萬染上毒癮。該國更種植大量冰毒的原材料草麻黃,各國擔心倘依照美國總統拜登的時間表,所有西方部隊於今年9月11日撤離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將無法阻止非法的毒品交易,只會讓更多毒品流入國際市場。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甘尼(Mohammad Ashraf Ghani)去年曾經警告,塔利班控制區內生產的廉價冰毒,將會充斥市面。

事實上,自2015年,越來越多國家緝獲自阿富汗的冰毒,由初時數公斤以至數以噸計,其中亞洲國家戈最為嚴重。今年4月底,印尼警方破獲一個由阿富汗和東南亞地區組成的販毒集團,起出2公噸半的冰毒。

阿富汗盛產的植物草麻黃(Ephedra sinica),是冰毒的原材料。麻黃在該國名班達克(bandak),是一種灰綠色的灌木,在阿富汗中部和北部的高原地帶廣為生長。草麻黃含有麻黃鹼(ephedrine),用於抗敏感或減肥藥物,也用作興奮劑,提煉再進行脫氧後製成植物性的冰毒。

過往,世界毒品市場售賣的冰毒主要是化學合成品,人們從成藥中提取出麻黃鹼。2015年,阿富汗開始有人試驗從草麻黃提煉麻黃鹼。2018年後,草麻黃產量迅速增長,塔利班見有利可圖,亦涉足製造冰毒。據悉,現時大部分生產冰毒的實驗室,均在塔利班控制的區域,為他們帶來鉅額的收入,也同時也令當地不少人上癮。

事實上,阿富汗自1950年代,一直是毒品的出口國,當時主要生產罌粟製造成鴉片。由於那時阿富汗社會經濟尚算穩定、治安較好,鴉片交易的規模也被限制在可控範圍之内。

後來,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毒品生產和銷量漸漸壯大,並成為著名的「金新月」毒品產地,和金三角(即中南半島的泰國、緬甸和竂國之間)、銀三角(即南美的哥倫比亞、秘魯、玻利維亞和巴西之間安第斯山)並稱為世界大型的大毒品產地。1970年代中期,金新月地帶更成為向西歐和北美鴉片的主要供應地。

1979年12月,蘇聯入侵阿富汗,對時反抗蘇軍的阿富汗戰士,以一些非法手段籌集資金,包括售買鴉片。戰事持續了9年後,蘇軍最後撤出,由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塔利班取得政權,直到2001年9月的9·11襲擊後,美英軍隊支持的「北方聯盟」,將塔利班趕下了台。

現時,阿富汗全國至少有8個省有種植草麻黃,人們只要將乾的草麻黃磨成粉,加入水、火水、鹽和梳打的溶液,浸泡24小時,再將溶液過濾,混合其他成分加熱,將會變成乾乳酪的模樣的「冰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