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避居國外的阿富汗婦女,投身這項體育運動中──「忍術」,期望一天能出席國際比賽⋯⋯

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一群來自阿富汗的婦女正接受一項全新運動的訓練。它的名字叫「忍術」(Ninjutsu,或稱Ren Shu)。

8歲的金雅(Kimya Haveri)是其中一位初級學員,她說自幼已喜歡運動,至今已經接受了3年的忍者訓練。

12歲的薩拉(Sara İbrahim)自稱是一顆「能量炸彈」,過往曾練習跆拳道7年了。另一位18歲的艾素美(Esume Rizai)則說: 「我來自阿富汗代孔迪省(Daykundi,位於該國中部),我練習跆拳道已有12年,並取得了四段的資格。」

遠東運動項目的體育教練費里巴·尼梅蒂(Feriba Nimeti)從對自衛術感興趣的阿富汗難民中,創立了一支名為「卡布拉運動」(Kabura Vahdet Team)的體育隊伍,讓不同年齡、曾參與跆拳道、功夫、體操、忍術等類似運動的女性,一同學習忍術。

尼梅蒂從中挑選了來自不同項目背景的運動員。她表示想顯示阿富汗女性與世界上其他女性沒有什麼不同。

2021年8月,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全國,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逃離國境,越境進入伊朗、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等地。據聯合國難民署的估計,伊朗已接收了78萬阿富汗難民,另有2百萬是非法移民。

塔利班在1996至2001年掌權時,實施嚴格伊斯蘭法律,對女性施加了種種限制,包括禁止女性工作、上學和參與體育運動,以防運動時,女性的臉和身體暴露在外。塔利班甚至對曾參與國際運動比賽的女性運動員展開搜捕。

尼梅蒂說,在伊朗的阿富汗婦女從事不同職業,尤其是裁縫和農業,她說:「到目前為止,從未見過懂自衛術的阿富汗婦女。我想展示阿富汗婦女的不同才華。」

尼梅蒂在伊朗不同的體育部門工作了10年,她涉獵的運動項目,從球類運動到武術運動等。她說,在2018年和2021年間,從阿富汗難民中組建了一支排球隊和手球隊,代表伊朗前往阿富汗比賽。

尼梅蒂表示,塔利班對阿富汗婦女的措施產生了負面影響,他說:「一個健全的社會,理應由女性擔當不同的角色。不幸的是,塔利班給婦女和兒童施加了太大的壓力,這對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產生了負面影響,尤其是從事運動的女性。」

尼梅蒂又表示,「她的願望是作為運動員回到自己的國家,擺脫一直貼在她身上的『難民』標籤。」

尼梅蒂指出,即使是年輕女孩也夢想有朝一日回到自己的國家,在那裡繼續運動。她又補充:「因為祖國就像母親一樣,所以他們把我們從自己的母親身邊帶走。我們所有人的夢想,就是用我們自己的旗幟參加國際比賽。」

源自日本的「忍術」,遠在西亞的伊朗人亦十分熱衷。早於1989年,伊朗已成立了首所女忍者培訓學校,學生在那裡學習如何使用危險武器,包括弓、劍、雙截棍和武士刀等。據悉,有多達4千名女性接受過忍術培訓,此外至少還有2萬多名男子接受訓練。伊朗軍方也培訓忍者加入秘密暗殺部隊,當中也有不少女性成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