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最勇敢的「第一貓」趕走狐狸

今年10月10日晚上10時,一隻狐狸走進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的範圍,一頭虎斑貓走前查看。這頭貓雖然身形只有對方一半大,但氣勢逼人,彷彿在告訴狐狸:「這裡不歡迎你,快給我離開!」隨後狐狸跑進了附近的灌木叢裡。

狐狸在灌木叢中轉過身來,似乎未想離去,這頭機靈的貓似乎看出牠的意圖,立刻衝上前,最後把狐狸趕走。

這頭貓並非泛泛之輩,而是駐守英國首相府的「第一貓」拉里(Larry)。

人們可能會問,家貓通常只會捕捉老鼠,為何會敢於挑戰一頭身型比牠大的狐狸?

英國首相卓慧思日前和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會面時,拉里在旁。

專家認為,雖然貓隻早已給人類畜養,但牠們的行為大部分源自野生而來的本能。家貓的基因和行為與野生的近親非常接近,習性甚至比狗更接近狼。

英國動物慈善機構「貓咪收容所」(Cats Protection)動物行為專家妮琪‧特雷弗羅(Nicky Trevorrow)說:「貓兒受到任何動物的烕脅,都會挺身相迎。」她又說:「貓兒天生是非常重視地域性的動物,會對抗自己的地盤的入侵者。」

貓兒找到自己的地盤後,會用下巴、耳朵的皮脂腺磨擦物體,留下自己氣味,也會按時循固定的路線巡視自己的地盤,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動物學家詹姆斯‧塞爾佩爾(James Serpell)說:「貓兒對於入侵其地盤的動物會有不同反應,不一定會敢於挑戰體型比牠大的動物。」不過他認為,倘若一頭貓首次遇上一頭狐狸,又能將牠驅走,以後就會更敢於驅走入侵牠地盤的狐狸。

至於入侵唐寧街的狐狸,英國愛護動物協會(RSPCA)表示,是全國最常見的動物種類之一,經常在市區出沒。

獲稱為「英國第一貓」的拉里,於2011年2月由倫敦的巴特錫貓狗收容所(Battersea Dogs and Cats Home)遷至唐寧街10號,當時4歲,獲「委任」為英國內閣辦公廳「首席捕鼠大臣」(Chief Mouser to the Cabinet Office),是首頭有官銜的猫咪。根據首相府官網的介紹,拉里的「職責」包括迎賓、保安檢測,以及測試古典家具是否適合用作睡眠。

拉里既有官階,又與首相同住,接待過不少政要。牠進駐唐寧街一號已經11年,任內已經換過4名首相,依序為卡梅倫(David Cameron)、文翠珊(Theresa May)、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在9月初上任的現任首相卓慧思(Liiz Truss)。

拉里和帕默斯頓。

雖然拉里最重要的職責是捕鼠,但牠在這方面的表現並不突出。拉里上任後18個月才抓到第一隻老鼠。相比之下,外交部的黑白貓捕鼠大臣帕默斯頓(Palmerston)表現更出色。帕默斯頓同樣由巴特錫貓狗收容所,根據官方數據,牠2016年4月「上任」,第一年已抓到27隻老鼠。帕默斯頓到2020年8月退休。

可能因為人類經常拿拉里和帕默斯頓的工作來比較,兩位捕鼠大臣曾發生衝突,有記者更目睹兩貓打架,最激烈的一次在2016年,拉里的頸圈因而脫落。此外,2020年12月,拉里被傳媒拍到和一隻鴿子打鬥。

拉里深受人類歡迎,更有人為牠開設了一個tweeter帳戶,介紹牠的最新動態,更曾推文表示:「重要的是,只有我才是永久住在這裡的主人,那些政客只是在被解僱前短暫和我住一起的過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