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真的不夠菜吃?西班牙失收,英超市限購…今天城市人吃菜購菜的習慣需要反思!

Veggies-Crisis_8

在愛爾蘭科克,三十歲的資訊科技從業員白賴仁上個月走遍了六間超級市場,都找不到他常吃的蔬菜,最後他買了一些冷藏的菠菜。他說:「我從來不知有這款菜。」

在英國中部利明頓溫泉(Leamington Spa)居住、從事研究工作的羅拉.華迪斯一周來都找不到她最喜好的生菜、羅馬生菜及西生菜做沙律,結果她在一間雜貨店買了一袋小生菜心(Little Gem lettuce),她用生菜葉作漢堡包的餡料,將菜蕊部分留起來做三文治。她通常會將菜蕊部分丟掉。

歐洲南部去年底出現的惡劣天氣導致蔬菜失收,英國的部分超市需限制顧客購買生菜和西蘭花的數量,以免顧客大量搶購蔬菜導致缺貨。

Veggies-Crisis_10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英國以至北歐並非真是無菜可吃,而只是部分在較溫暖地區出產的進口蔬菜貨源短缺。著名飲食專欄作家桑希·克萊 (Xanthe Clay)在報章撰指出,蔬菜短缺正好提醒人們「不時不食」。業界人士則鼓勵人們多吃本地出產的菜蔬。

去年聖誕節前,供應歐洲達八成蔬果的西班牙東南部穆爾西亞地區遭逢30年來最大的豪雨,導致蔬菜久收。在貨源短缺下,生菜價格上升至約為平常的三倍。英國超市更限購生菜和意大利青瓜(courtette), 最大連鎖超市之一特易購(Tesco)規定,每位顧客只能購買3顆西生菜(Iceberg Lettuce)。另一最大連鎖超市Morrisons規定每位顧客只能購買3棵西蘭花,3顆西生菜。

這次蔬菜短缺,對英國影響尤為嚴重,因為多年來,英國蔬菜主要依賴歐洲大陸及北非源源不斷的供應,根據政府資料,現時達65﹪的蔬菜來自歐盟國家,當中西班牙進口最多。

Veggies-Crisis_6

英國新鮮農產品批發商「Reynolds」發言人安迪.華爾(Andy Weir)說:「人們以為一年365日都可以買到各樣產品,這次蔬菜危機,讓消費者了解蔬菜供應鏈的複雜性,並留意那些是時令的產品。」

事實上,英國冬季不乏菜蔬供應,如紅菜頭、椰菜仔、椰菜、椰菜花、菊苣、以至卷葉芥蘭(羽衣甘蘭)、紅椰菜及大頭菜等。現時, 英國人習慣全年都要吃生菜,這次因西班牙欠收而大感苦惱。

一直供應菜蔬予特易購的「北方食品公司」(North Foods)前主席赫斯堅勳爵(Lord Haskins)說:「三十年前,人們從不會擔心冬天吃不到生菜,因為生菜是夏天的作物,冬天,人們會吃椰菜花和椰菜仔。」

他說:「現時人們都買入口的食品,但可知這些食品味道差了一截,埃及現時生產的草莓(士多啤梨),味道遠不及英國五、六、七月出產的草莓。」有機蔬菜零售商利維福特(Riverford)表示,意大利青瓜(courgettes或zucchini)絕對不是時令的蔬菜,不過人們都習慣到超級市場購買。

Veggies-Crisis_9

業界指出,本地出產的時令農產品不但價錢物美,亦較有營養。食品業界的倡議組織「Love British Food」指出,時令的蔬果所供應的營養素、鑛物質及其他成分,可以符合人體在不同季節所需。例如蘋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身體抵禦嚴寒的天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