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專售外觀不美、輕微破損和剛過期食物的新興超市在歐洲迅速發展:它們如何運作?真能發揮「惜食」和節約的功能嗎?

近年來,歐洲各國日益重視浪費食物的問題,丹麥、英國和德國相繼出現了專門收集超級市場未出售的食物及貨品,以低於市價出售,讓珍貴的資源免被浪費。

本年2月4日正值周末,大批民眾齊集德國科隆一間新張的超市「The Good Food」,其中包括好奇的長者及關注「剩食」的人士,因為這間新店和別的超市不同,所售賣的全都是超市未經出售的雜貨食品,部分是稍微破損,或剛過了「最佳出售期限」。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全球每年生產的糧食有三分之一被棄掉,只要省下當中四分之一可以,就可以讓9億飢餓的人獲得溫飽。組織更指出,零售業是浪費最多食物,他們將外觀不夠吸引的農產品棄掉。此外,食物毫無準則地放上「此日期前最佳」的標籤,也是造成浪費的原因。

Food-Waste-Supermarket_10「The Good Food」的貨架上放置了「過期但仍然美味」的標語。

「The Good Food」是德國第一間出售超級市場剩餘貨品的店鋪 ,店內出售的食品,均由批發商和當地的超級市場捐贈,並由義工收集整理。店內售買的產品,用上「隨心付款」(Pay what you like)原則,顧客可以根據自己消費能力和貨品的質素付款。

除了透過捐贈,創辦「The Good Food」的妮歌.克拉斯基(Nicole Klaski)還會到農場,收集那些過大、過少或外觀不吸引而被丟棄的農產品。她說:「我們收集菜蔬及到期的食品,生產者的作物也不致浪費,這是雙贏吧!」

這類專門售賣超市未出售物品的商店年內在歐洲各地相繼出現。去年初,丹麥哥本哈根開設了首家名為「WeFood」的食品超市,大受歡迎,不足一年時間已開設了分店。此外,英國「Real Junk Food Project」亦於2016年9月在列茲(Leeds)開設了首間食品超級市場。另一家在多佛的「Niftie’s」自去年中開業後由於生意興隆,更擴展至網上業務。

Food-Waste-Supermarket_6「The Good Food」創辦人妮歌.克拉斯基(左)。

顧客也許會擔心食品的安全問題嗎?大家都會問,食品臨近或過了「最佳食用期」,吃了會否有危險?

「The Good Food」的妮歌並不太擔心食品的安全風險。她說:「保質期只是生產商建議顧客的食用期限,大部分的產品都可以保存較長的時間。」此外,妮歌和她的同事都會很認真地提醒顧客某件產品是否已過期。

在丹麥,售買過期食品並不違法,只要商店清楚說明,並盡力保證產品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對顧客造成即時危險。「WeFood」的義工都會以仔細檢查貨品是否適合食用。

另一方面,顧客亦有責任小心檢查產品是否已變壞。事實上,顧客不難從食品的色澤及氣味分辨出貨品是否完好。

Food-Waste-Supermarket_8

然而,有關減少食物浪費實有頼商界及消費者的共同合作。英國連鎖超市之一「Sainsbury」2016年共捐出近3,000公噸食品,但只佔該集團的丟棄食物的7%。其次, 生商產生產的貨品,不少其實無法再出售,英國另一連鎖超市「Tesco」公布,集團44%的麵包並沒有出售。次外,市民亦應該提高意識,只購買足夠分量的食品。

正如「The Good Food」一位工作人員安雅(Anja Rockert)說:「我們最大期望是喚起人們醒覺到浪費食物背後的問題。」她希望這個計劃可以鼓勵人們留意一個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