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會穿上由實驗室製造的皮革衣履嗎?新技術是否顧慮周全的「善待動物」及「環境友善」方案?

Biofabricated-Leather_7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提出,生產動物皮革有違動物權益、更有害環境!近期有科技公司從實驗室研製「人造皮革」產品,你可有興趣選購?

人類自古以來已經採用各種動物皮革製造衣服,現時時裝界亦廣泛採用牛皮、羊皮、鱷魚皮等製造衣服、手袋及皮鞋等。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ted Nations Industri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估計,2010年全球皮革貿易總值達100億美元。

皮革行業近來遇到頗多挑戰, 不少人指出,製品除了在飼養牲口過程產生的各種人道及環境問題,皮革工人因長期接觸有害的化學品,亦較易患上癌症、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有早死風險的疾病。近年不少時裝品牌公司均開發仿真皮製品、亦有公司只採購被棄置的皮革,最近紐約生物科技公司Modern Meadow,正研究在實驗室培植「人造皮革」。

Biofabricated-Leather_6

Modern Meadow創辦於2011年, 已發展成一間擁有多個皮革製造專利的美國創投公司。該公司使用生物製造(Biofabrication)的科技,從牛隻的皮膚細胞煶取骨膠原,培育出觸感和外表與動物皮革,但卻沒有毛髮及脂肪的人造皮革。當動物骨膠原被培育成皮革後,便會送到製革廠進行處理,將皮革製作成手袋、皮鞋及皮帶等日常用具。

Modern Meadow 所研發的新科技,引來眾多投資者的興趣,至去年六月,已籌集到達 4000 萬美元資金, 有望可加快完成研發新技術,將產品推出市場。

公司創辦人及總裁霍格斯(Andras Forgacs)解釋:「我們製造的,是真正的動物皮革,與目前以塑膠及化學物品製造的人造皮革截然不同。」

Biofabricated-Leather_1

霍格斯解釋:「製造皮革是一個非常漫長、且低效率的過程,你需要移除皮革上殘餘的毛髮、肌肉和脂肪。但我們則以細胞製造骨膠原,然後造出皮革 。」他希望籌集到的資金,有助他們擴大製作規模,令大眾可在數年內購買到他們的產品。

霍格斯表示,他們除了能製造牛隻的骨膠原以外,亦可製造出鱷魚以至任何動物的骨膠原,造出稀有的皮革。Modern Meadow 的 DNA 修改技術,更能掌控皮革的厚度、彈性和外觀,適應不同的需求。

公司的創作總監蘇珊·李(Suzanne Lee)認為,這種有皮革特性的物料讓業界開拓新的時裝及設計機會,她表示:「你可以採用更輕、更薄及強靭的物料,能達至新的功能。」

Biofabricated-Leather_4

她說:「我們正在研發的生物製造技術,製造一種環境友善的物料,對人類及地球都有裨益。」預計這種的產品可以吸引到一批新顧客,如一向不使用傳統動物皮革的素食者,亦可以避免人造皮革所造成的環境問題。

動物權益組織「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s, PETA)企業事務總監安妮.布雷納德(Anne Brainard)表示,「這些人造皮革與真皮革不同,它不會危害動物 ,對環境友善、不會傳染疾病,亦不會傷害天然資源。」

隨著此等技術越來越趨成熟,我們會否進一步思考:為何仍愛穿上皮革模樣的衣履向人展示?對於一些深切關注人與動物關係的人們,他們可能還有更多問題希望得到解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