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由製造名牌手袋到汽車的皮飾「蘑菇皮革」會否成為新風潮?

在美國加州灣區奧克蘭(Oakland)市郊愛莫利維爾(Emeryville),生物科技公司MycoWorks的一個廠房散發著發霉樹木的氣味,工作人員將微生物混合鋸木屑,準備培植菇菌。這些菇菌並非作食用,而是用作製造皮革。在數百米外,另一間生物初創公司Bolt Threads的廠房,同樣在研發「蘑菇皮革」。

MycoWorks和Bolt Threads正在引領一門新興行業,利用蘑菇菌絲體製造動物皮革的代替品。

近年來,隨著環境保護和動物福祉意識抬頭,人類日益關注皮革的生產和使用。一來皮革來自動物的皮毛,使用皮革成為虐待動物的幫兇,也間接增加了飼養動物的碳排放量。此外,皮革要經過泡浸、脱脂、鞣製、染色等十多個工序,期間使用大量化學品,對環境有害。業界面對愈來愈大壓力,要找尋替代方案,以緩解生產過程對環境的影響。用蘑菇製作的「菌絲體皮革」(Mycelium based leather),是其中一個較受注目的潮流。

2021年,時尚品牌、以皮革用品馳名的愛馬仕(Hermès),與「MycoWorks」聯手研發名為Reishi的菌絲體物料,製造高端的Victoria系列手袋,在時尚界掀起話題。去年7月,一向著重環保設計的英國設計師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與Bolt Threads合作,限量發售100個以菌絲體製作的Frayme皮質手袋提包,售價訂在2,950美元。

此外,另一時尚品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在2022 冬季,正式推出一款出自蘑菇的外套,其他品牌如Lululemon、Gucci、和愛迪達(Adidas)也在探討這個物料的市場。除了時尚用品,去年10月, MycoWorks也宣布和美國通用汽車(GM)合作,計劃採用菌類皮革作電動汽車的皮飾。

菌絲體皮革一般稱為「蘑菇皮革」,是用蘑菇真菌組成的菌絲體製成的物料。菌絲體是蘑菇中的絲狀根網絡,相當於植物根部的組織。這些細小的菌絲像皮革一樣堅韌,又具有細膩、蓬鬆和柔軟的觸感,同時非常耐用,可以承受摩擦。此外,蘑菇皮革比使用塑料製成的合成皮革更為柔軟和有溫暖的觸感,外觀和質感都堪比天然皮革。

MycoWorks公司稱,由菌絲體培養的是很好的物料,也是第一種不使用塑料作為核心成分的皮革替代品。它使用三種有機材料製成,即水、木屑和菌絲體,因此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很低。菇菌經過培育後,當中的菌絲體會長成磚塊狀,頂層看起來像動物皮革,將它剝下來後,可以像皮革一樣染色。

MycoWorks由來自紐約的索菲亞‧王(Sophia Wang)於2013年與好友菲臘‧羅斯(Philip Ross)成立。他們在2007年相識,之後曾合作一些藝術項目。六年後,兩人合作創立了MycoWorks,生產菌絲體的皮革代替品,用以製成帽子、錢包、手袋等物品。

去年1月,MycoWorks籌集到1.25億美元資金後,著手在南卡羅來納州建造公司第一間廠房,佔地15萬平方呎,預計於2023年底落成後,能夠大規模生產「蘑菇皮革」。

去年7月18日,帽子設計師力克‧富凱(Nick Fouquet)使用MycoWorks的蘑菇皮革製作多款帽子,每頂售價810美元,很快就賣光了。

Bolt Threads於2009年由現任總裁丹‧魏梅爾(Dan Widmaier)和科技總監David Breslauer用了三年多時間、經歷了4,000次實驗,於2018年研發出Mylo蘑菇皮革。

連一向崇尚傳統職人技藝的日本,也有公司試行採用「蘑菇皮革」。去年6月,歷史悠久的皮革品牌土屋鞄製造所(Tsuchiya Kaban Seisakusho)宣布與Bolt Threads合作,採用該公司的Mylo蘑菇皮革製作背包。土屋鞄製造所於1965年成立,生產書包和皮革製品,一直是日本傳統手工藝的代表。毫無疑問,未來對「蘑菇皮革」產品的需求將會增加。

然而,業界一些人士仍然對「蘑菇皮革」的前景較為審慎。擁有Coach和Kate Spade的泰佩思琦集團(Tapestry, Inc.)總裁喬安妮‧克雷沃瑟拉特(Joanne Crevoiserat)認為,真皮的使用壽命可以長達50年,但菌絲皮革的耐用程度仍有待驗證。她又說,目前仍未肯定這種物料是否容易到量產和大規模發售。

她又說,動物皮革只是屠宰動物的副產品,即使不用於製造其他產品,被屠宰動物的毛皮恐怕也只會送到垃圾堆填區。

「蘑菇皮革」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顧客是否接受。現居倫敦的記者Sofia Lotto Persio是土生土長的意大利人,她觀察到,「蘑菇皮革」生產的數量和市場供應仍然非常少。

她又說,全球性的真皮市場已發展了數百年,營業額達數以10億美元,無疑愈來愈 多人意識到飼養動物產生的碳排放,但她懷疑這種顧客有多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