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棄置物場成為景㸃?老舊電話亭,人力車和巨頭像等為何仍有攝人力量?

Graveyards_PhoneBox_1

電話亭、人力車、蒸氣火車、退役的裝甲車,以至美國歷來的總統頭像,都曾在人們的生活佔有重要的位置,但隨著時代改變,物是人非,這些物品都被迫步入歷史廢堆。

世界各地都有專門放置廢棄物品的收集場。其中一些廢棄的物品,如英國的舊電話亭, 經過翻新改裝後可以重獲新生。 然而,不少過時物品只是閒置著,直至朽壞。

有一類老事物的收集場, 因緣際會之下, 已成為遊客的景點!

這些被廢棄的物品,見證了不同地方的發展和時代的變遷。

這裏為大家介紹幾個廢物收集場:

Graveyards_PhoneBox_5

電話亭

﹣ 大家曾否記得,當手機尚未普及時,每個街角都設有繳費電話亭,方便大家打電話。英國的紅色電話亭,更是該國標誌之一。 英國就有至少兩處地點專門收容一些被棄置的電話亭。在英國北約克郡的小鎮卡爾頓米尼奧特(Carlton Miniott),現時八十歲的米克.舒爾斯(Mike Shores)自1996年起,在停車場內存放這些被廢棄的電話亭。主事者不但保存它們,更會裝組及重新上油,再轉賣給有興趣收藏的人士。

在倫敦西南薩里郡的梅斯米德(Merstham),一個名「Unicorn Restorations」的地方存放了約70個電話亭 ,翻新出售。買家來自希臘、澳洲、意大利、法國、美國、中東及日本等。有些售出後被用作沙律吧、紀念品店以至咖啡亭,甚至有人改裝成淋浴間。

 
Graveyards_Tanks_2

退役的坦克車

﹣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以東約300哩的卡爾可夫,有一處擺放前蘇聯坦克的廢車場。卡爾可夫曾是前蘇聯時代的工業重鎮,其中馬雷舍夫製造廠(Malyshev)曾是國內最大的軍用及民用企業,專門翻新及改良T-64、T-72和 T-80 等各款型號坦克。現時, 這裡已經沒有再被軍方使用,僅剩下空蕩蕩的廠房及數以百計的過時坦克,吸引了好些好奇的人士前來一探究竟。

 
Graveyards_Train

過時的蒸汽火車

﹣ 玻利維亞南部的烏尤尼(Uyuni)以鹽湖著名於世。在市郊不遠處, 有一個較為少人的旅遊景點﹣火車墓園(Cementerio de Trenes)。這裡放置了一列列廢棄的火車。19世紀末,英國鑛務公司與該國鐵路公司合作,建築連接烏尤尼鹽湖和玻利維亞口岸。1940年代,鑛業式微,這些火車因而被棄置。其後, 還有其他英國運來的棄置火車。這些火車受盡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漸漸生鏽剝落,停在荒涼的曠野上。

 
Graveyards_Rickshaw_2

廢棄的人力車

﹣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米爾布爾區附近的一個小山上,是一個 「人力車之墓」。這裏估計有多達15,000 架各款人力車。這些人力車大部分是因違反當地法例而被警方沒收,亦有被車主廢置的。人力車可以說是孟加拉的標誌。據統計,全國有達300萬輛人力車。 但隨著摩托車的盛行,看來這個人力車之墓只會越來越大。

 
Graveyards_Statues_2

美國總統頭像

﹣ 美國維珍尼亞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2004年,來自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雕塑家大衛.阿迪克斯(David Adickes)與商人哈利.紐曼(Haley Newman)合作,在當地興建總統公園,並雕刻了這批約20英呎高的歷代美國總統的半身像,作展覽之用。由於財政問題,公園於2010年關閉。曾幫助興建公園的水泥商人霍華德.漢金斯(Howard Hankins)不忍心看到這些總統半身像遭到損壞,於是將它們搬進了自己名下的農場中。漢金斯希望能募集資金重建博物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