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登月任務的幕後功臣,美國太空總署織女裁縫守護太空人

珍妮‧威爾遜(Jeanne Wilson)7歲時,她的母親教她縫紉。9歲時,她就開始設計和製作洋娃娃的衣服。10年後,即 1969 年,她成為特拉華州多佛市國際乳膠公司(International Latex Corporation)的幾位裁縫之一,為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和巴伯茲‧艾德林(Buzz Aldrin)縫製太空衣。

當提到太空任務,大家總想到科學家、工程師、太空人等,但另一個職位也是太空任務不能或缺的,就是縫製太空衣的裁縫。如果沒有裁縫,美國太空總署(NASA)許多太空任務恐怕都不會達成。
從「太陽神太空計劃」(Project Apollo)、1973年開始的太空實驗室,以至後來探測火星的計劃等,幕後都有一群「織女」協助縫製,這些任務才能圓滿達成。

美國藝術家艾莉絲.馬蒂奇(Elise Matich)時常探索各領域長期被忽視的人物。她最新出版的圖像傳記《裁縫姐妹:珍‧萊特和美國太空總署女裁縫不為人知的故事》(Sew Sister: The Untold Story of Jean Wright and NASA’s Seamstresses),就描繪了18名「織女」對太空計劃的貢獻。

太空衣裁縫珍‧萊特。
太空衣裁縫珍‧萊特。

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壯和艾德林乘坐太陽神11號太空船成功登月,成為首批踏上月球的人,珍‧萊特(Jean Wright)當時夢想到太空總署工作。她說:「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和我的雙胞胎妹妹瓊經常用蠟筆和紙畫太空人設計徽章,希望太空總署會我用她們的設計。」

萊特後來結婚、生育,直至丈夫退休,一家人由密西根州移居佛羅里達。她想在那裡繼續工作,於是投信到太空總署求職。

萊特說,當年提交履歷後一度石沉大海,但她利用時間研究關於防熱、布料、織線種類、太空業術語等資料;半年後,她接到面試通知,雖然數學不好,也沒有讀過大學,但她因為裁縫專業和對太空的熱誠而獲錄取,當時她還差幾個月就到50歲。

她由2005年開始在美國太空總署的外判商聯合太空聯盟(United Space Alliance)任職,直至2011年太空穿梭機計劃結束為止。她也是太空穿梭計劃僱用的最後一位裁縫。萊特目前在太空總署做公關和公眾教育工作,也為甘迺迪天空中心的遊客中心擔任導覽員。

由於月球表面極熱和極寒,保護太空人的外衣需要能承受高溫與嚴寒、隔絕太空輻射、提供氧氣、調節體溫,另一方面,也需要方便太空人活動和操作儀器。

阿姆斯壯踏足月球的A7L型太空衣是由國際乳膠公司公司屬下內衣公司Playtex設計的。由於女性內衣採用堅固、輕盈、柔韌的物料,因此也非常適合用作製造太空衣。參與縫製這件太空衣的威爾遜說,太空衣由21層複合材料組成,縫製後會送往多佛市的醫院,拍兩次 X 光,以確保防護服裡沒有留下別針或其他東西。

裁縫還縫製了太空衣的軀幹、手臂和腿部部分,以及太空人的姓名徽章。手套由多個部分組成,包括像手風琴的捲曲織物,也有裁縫專門製作靴子。

裁縫也負責縫製太空穿梭機的隔熱層外層。萊特說:「太空總署送上太空的任何東西都需要裁縫。我們會做防熱工作,太空梭內外都有我們織的毯子;此外,太空梭的地板材料之間、引擎防護罩與隔熱層之間,都有間隙的填充物。」

自太陽神登月計劃以來,太空總署於過去40年從未開發新太空衣,期間作過一些修改。直至今年3月,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為登月太空人設計的最新太空衣設計,由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Axiom Space公司設計,將供阿提米絲2號(Artemis II)登月任務的太空人穿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