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柔和桃」成為2024年度代表色 意味大眾期待安靜、平和與休息

即將踏入新的一年,大家總不免會回顧過往的點點滴滴,也抱著希望重新出發,也有人會粉飾家居、買新衣,為生活添上新色彩、新氣象。

每年12月,時尚圈、設計圈都會留意全球權威色彩公司「彩通」(Pantone,或譯潘通)發表下個年度的代表色。該公司選出的2024年度代表色,是「柔和桃」(Peach Fuzz)。

彩通的年度代表色不僅反映設計趨勢,也緊貼當前文化。例如2023年的「萬歲洋紅」(Viva Magenta)予人樂觀、快樂的感覺,讓人類驅走疫症的愁霧;2022年的「長春花藍」(Very Peri)由代表忠誠與恆久的藍色混合代表活力的紅色,寓意勇於改變與創造。柔和桃這個復古又現代的浪漫色調,又傳達著什麼意象呢?

根據彩通的描述,這個介於粉紅色和橙色之間的顏色「表現出我們對照顧自我與他人的渴望,這是柔軟溫和的蜜桃色色調,以極具包容力的精神豐富了身心靈」。

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總監莉雅翠絲‧艾斯曼(Leatrice Eiseman)解釋:「我們尋找能觸動自己對親密與連結渴望的色調,結果選擇了散發溫暖和現代優雅氣息的顏色。這是一種與同情心產生共鳴的色調,提供觸覺擁抱,輕易就連接起青春活力與永恆不朽。」

拉特雷爾‧普萊斯曼(Laurie Pressman)認為,桃紅色能够帶來舒適的感覺和内心的平静。她說:「2023年,我們慶祝擺脫了前一年的萎靡不振。我們覺得,明年周圍的氣氛如此混亂,需要安靜、平和與休息,這就是柔和桃對我們的意義。」

彩通自從1998年來,第25年發表了年度代表色(2016年首度選擇了玫瑰石英和寧靜藍兩種色彩),已成為全球文化指標,反映和表達全球的主流情緒和潮流。

藝人Zoe Kravitz(左)、Taylor Swift(中)、The Rock(右)
藝人Zoe Kravitz(左)、Taylor Swift(中)、The Rock(右)

意大利時尚品牌如Gucci、Jil Sander和Sportmax 等的2024年春夏系列,均有粉桃色為主色調的設計。老牌手機品牌摩托羅拉(Motorola)已推出世界首部這個色調的手機;運動鞋品牌Cariuma也開售2024年度代表色色系產品;此外,地毯、牆紙、織物、化妝品、茶葉等也隨著彩通的公告推出柔和桃顏色產品。

彩通於1960年代由化學家勞倫斯‧赫伯特(Lawrence Herbert)創立,以色彩匹配系統聞名。赫伯特在1963年開發了革新性的配色系統(Pantone Matching System),為每一種顏色指定精確的油墨配方,並且制訂編號編號,成為紡織、服裝、美妝、室內設計、建築及工業設計等產業的參照標準,確保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員在交流時,都能了解對方所指的是哪一種顏色。

1986年,該公司開始經營彩通色彩研究所,邀請色彩心理學家艾斯曼出任行政總監,專為各界專業人士提供色彩諮詢服務,也評選年度色彩,並進行色彩趨勢預測研究。

彩通1998年底首次發表年度流行色,「天青藍」(Cerulean Blue)作為千禧年的代表色彩。艾斯曼說:「還記得在千禧年前夕,社會氣氛可以說是一半擔憂,一半興奮。我們希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對天空產生連結與共鳴,藍天也有光明的意象。」

自此以後,彩通的年度顏色公告已經成為成了公司的招牌活動,受到的關注不單局限於設計圈,而是遍及各大媒體。

有人認為,強調每年有新的流行色,背後是消費主義。彩通推出年度色彩後,其他公司紛紛效仿,例如蘋果公司的iPhone每年更新顏色,是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新手機。

無論如何,新年在家中牆上配上不一樣的顏色,營造出新氣氛,總會令人感到快樂,點亮新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