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總理默克爾打顫,全國隨即打顫。她很重要,但人們對她知得很少…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今年6月,在10日內兩度在公開場合全身顫抖。有人開始關注她的健康狀況,以及由她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簡稱基民盟)的交接問題,有人甚至擔心德國難以維持在國際的影響力。

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總編輯斯蒂芬‧安德烈亞斯‧卡斯多(Stephan-Andreas Casdorff)更撰文說:「當默克爾打顫,全國也抖顫。」

64歲的默克爾今年6月18日在總理官邸外迎接到訪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時,出現全身顫抖和站立不穩的情況。她其後解釋只是因身體缺水所致,在喝完至少3杯水後已好多了。

今年6月27日,默克爾出席委任新德國司法部長的儀式,當時她站在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身旁,突然不由自主地全身顫抖,據報維持約2分鐘之久,期間她捉緊自己雙手,但手依然在抖。之後有工作人員向她遞上一杯水,但被她婉拒了。

德國政府次日解釋,默克爾並無大礙,並如期於6月27日和28日出席了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她在日本被傳媒問及有關事件事時說:「我沒事,沒有甚麼值得報道。」

默克爾早在2014年訪問墨西哥時,也出現過劇烈顫抖的情況。

默克爾從2000年起擔任德國基督民主聯盟黨魁至今,並從2005年起擔任德國總理,雖然她已於去年12月將基民盟黨秘書長的棒子交給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簡稱AKK),並宣布在2021年任期結束後不再擔任公職,但仍是歐洲最有影響力的領袖之一。

卡倫鮑爾接任基督教民主聯盟秘書長後,支持度未見改善,加上基民盟五月在歐洲議會選舉大敗,卡倫鮑爾的支持率更大幅下滑,令人懷疑卡倫飽爾是否有能力帶領基民盟出戰下次大選。

另一方面,默克爾辭任基民盟黨魁後,民望反而反彈。德國民眾也認為默克爾應繼續留任至總理任期完結。

默克爾一向注重保持個人和家人的私隱。德國總理辦公室沒有官方醫生,她的私人醫生亦維持保密。2014年默克爾滑雪跌斷盆骨,據說當時她的醫療紀錄是用假名。此外,默克爾丈夫約阿希姆‧紹爾(Joachim Sauer)亦很少公開露面及接受訪問,人們除知道他是一位量子化學家,其他的所知不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