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提早「種雪」迎接疫情後重啟:芬蘭雪場翹首等待十月

今年3月17日,芬蘭政府宣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從3月19日零時起禁止所有非芬蘭公民入境。

在該國北部拉普蘭省(Lapland)的滑雪勝地列維(Levi),路上仍有不少人們正趕在5月滑雪季節結束前前往當地遊玩。列維是芬蘭北極圈內的一個相當受歡迎的度假勝地,這裏有芬蘭最大的滑雪場,共有40多條雪道,也有20多條登山纜車線接載遊客。除了滑雪,當地也是欣賞極光的理想地點。

列維的冬季旅遊旺季,通常由每年10月底至次年的5月,當局暫停遊客入境,將原本的旅遊季節中斷,對當地酒店、食肆、商店和活動統籌業等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不過當地旅遊業界現時並沒有閒下來,他們正儲存冰雪,以備秋天時鋪設在滑雪場上,提前讓遊客前來滑雪。

列維滑雪渡假中心商務總監馬高‧莫斯托能(Marko Mushtonen)說:「今年雪深達1.2至1.3公尺,是50至60年來降雪量最多的一年。往年同期,這段期間有很多前來滑雪的旅客,但現時卻是空無一人。」他估計,由於3月開始禁止國外旅客入境,滑雪場減少了25%收入。

列維冬季的積雪,通常到每年5月初才開始溶化。當地的工作人員趁旅客減少,用挖土機將積雪堆成一個個雪堆,然後在雪堆蓋上一些工業用的三層隔熱物料(geofabric),用以防風和防雨,也可以防止夏日的陽光將冰雪溶化。

莫斯托能說:「由上月開始,工作人員(用挖土機)共收集了1萬5,000架次的雪。」他又說「每一堆雪約有10,000至30,000立方公尺的體積。」他又說:「我們試用了一種新的隔熱物料,具有高度的防潮性,可以保留90%至95%的冰雪。」

莫斯托能計劃在今年9月將儲存的雪重新鋪在斜坡上,估計滑雪場可提早至10月前開放。

莫斯托能認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他說:「我相信人們會更熱衷於各項戶外活動,如滑雪、單車和遠足等,多吸收北歐的新鮮空氣。」

以人工方法保存冰雪,稱為「種雪」或「雪耕」(snow farming),需在雪上鋪著如「毯子」般厚度的白色覆蓋物,盡可能反射陽光及熱能,來防止冰雪融化。

事實上,隨著地球暖化,各地的滑雪場都面臨降雪量不足的情況,經營者都採用不同的方法增加雪量,例如使用造雪機進行人工造雪或種雪等。芬蘭的盧卡(Ruka)滑雪場是最先採用種雪方法保存冰雪的,俄羅斯的索契(Sochi)、瑞士的達沃期(Davos)、瑞典和德國等國的滑雪場都採用類似方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