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小心提防:屋頂太陽能發電板存在風險!澳洲已有多宗

澳洲利用屋頂太陽能發電居世界前列,不少居民都在屋頂裝上太陽能發電板,收集電力自用,更可以將剩餘的電力賣回給電力網公司,減少電費支出。然而,由於安裝太陽能板的需求殷切,出現了技術人員技術粗疏,施工不符理想的情況。澳洲傳媒警告,嚴重時隨時會威脅居民生命。

澳洲政府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安裝了350萬塊太陽能板,平均每天安裝近1萬塊,比前一年增加了41%,其中200萬塊裝於住宅。由於發電量過多,現時每5戶就有1戶家庭將過多電力賣給電力網,減少電費支出。

澳洲能源顧問公司「綠色能源市場」(Green Energy Markets)總裁特里斯坦・埃迪斯(Tristan Edis)估計,即使現時起停止安裝新的太陽能發電場和風力發電場,到2030年,已安裝的屋頂太陽能設施的可再生能源份額也將達到全國用量的39%。」

前工黨政府於2007 年設定「再生能源目標(Renewable Energy Target,RET)」,計劃至 2020 年,每年 20%的發電量須來自太陽能、地熱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澳洲審計處每年會查核太陽能裝置,報告指出,由2011年到今年八月為止,每年共發現有21.7%至25.7%的小型屋頂太陽能裝置被評為「不安全」或「不符合標準」。

報告指出,八成為評估為「不安全」的裝置是因為有水滲入直流電流絕緣罩。而被評為「有嚴重風險」的裝置,出現的問題包括電線外露和太陽板安裝不隠等。

澳洲能源部長安格斯‧泰萊(Angus Taylor)說:「由於電陽能板需求增長迅速,吸引很多新的電力工人入行,當中也有不少質素低劣和不法的經營者。」泰萊近日已致信各州的能源部門,警告這些裝置可能引致命風險。

工黨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及碳價機制,使澳洲境內燃煤電廠不敵再生能源發展而陸續關閉。此外,澳洲地廣人稀,供電的基礎設施如電桿建置與電線維護費用幾乎佔電價之一半,這方面令到電價成本偏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