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紅疣猴的「家族危機」:誰在威脅牠們?

東非坦桑尼亞的半自治區桑吉巴(Zanzibar)群島,位於印度洋上,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島嶼之一。群島的主要島嶼溫古賈島(Unguja)奔巴島(Pemba)被翠绿的海水和雪白的沙灘環繞,東海岸更以靚日出盛名,曾被美國《旅游》雜誌評為東非三大必到旅遊地之一。

桑吉巴群島上有一種名為桑吉巴紅疣猴的靈長類動物,是一種瀕危的特有物種。桑吉巴紅疣猴頭部有一圈白毛,背部棕色,有長長的尾巴,日常吃嫩葉、果實和花朵,但由於食物含有毒素,紅疣猴身上有一股特殊的氣味,坦桑尼亞人稱牠們為「毒猴」。

紅疣猴屬群居動物,一個族群主要由一頭雄性、數頭雌性和其他幼少的紅疣猴組成,數量多時可達50頭,雌性和雄性比例大約是二比一。 雌性通常懷孕五個月才產下幼紅疣猴,幼紅疣猴出生頭三個月,在母親照顧下在樹上游走活動。

一組科學家2017年12月9日在保育期刊《Oryx》網上版上發表了一項有關桑给巴爾紅疣猴的數目普查。科學家為了深入了解紅疣猴的情況,共花了兩年時間在桑吉巴島最大的的保護區內外搜尋和觀察這種在樹上棲身的靈長類動物。

研究發現,估計該島上共有5,800多頭紅疣猴,比過往估計的數量多三分之一,其中69%是居住在保護區,其餘的在野外生活。

研究負責人、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坦桑尼亞地區總監提姆・狄雲樸(Tim Davenport)說:「科學家認識這種動物已經150年,但這是首次有系統地對這種動物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紅疣猴的存活近年受到的極大威脅。溫古賈島上的森林遭坎伐,讓出土地供發展農業、旅遊和物業用途,過往曾發現過有紅疣猴棲息的森林,不少都已不復存在,有四個森林僅發現一個紅疣猴族群,紅疣猴一般的存活率亦不高。雖然現時總量共有5,800多頭,但研究人員擔心,紅疣猴在上述挑戰下生活,始終瀕臨滅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