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近年興起了「MBTi風」(16 型人格測驗),由交友、求偶、求職,人們要找人同路人「圍爐」,人際關係互動會否從此衍生巨變?

今年初,24歲的權大民求職面試,面試職員問其中一條問題是:他的「MBTI」性格測試的結果。

近年來,越來越多南韓公司在要提供「MBTI」性格測試結果,該國兼職招聘平台「Alba Cheonguk」列明,求職人士必須附上「MBTI」性格測驗結果,否則不會安排面試。一些公司甚至在職位公告上列明,申請人必須符合特定的「 MBTI」性格類別。

「MBTI」是「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縮寫,又稱為「16 型人格測驗」,是一種性格分類的模型,由美國作家凱瑟琳∙庫克∙布里格斯(Katharine Cook Briggs)與女兒伊莎貝爾·布里格斯·邁爾斯(Isabel Briggs Myers)在1943年提出。她們以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在1921年出版的《心理類型》(Psychological Types)為基礎,加以應用,標榜可以測出人們的真實性格。

「MBTI」將人的性格分為性格特質,包括「外向型/內向型」(extraversion/introversion)、「知感型/ 直覺型」(sensing/intuition)、「思考型/ 情感型」(thinking/feeling) 和「判斷型 /認知型」(judging/perceiving),每種以首個英文字母代表,外向型的人是「E」開頭,而內向型的人是「I」。將四個性格特質組合成16種性格類型,例如「INTJ」 或「ESFP」等。

現時走過南韓首都首爾的大街,不難看到「MBTI」四個英文字。在咖啡館,年輕人見面,會互相探問:你是那種「MBTI」類型;在社交媒體,人們在個人資料欄會列出「MBTI」性格類型;甚至命理師,也會引用「MBTI」性格測驗。

南韓人似乎覺得,只要說出自己的「MBTI」性格組合,人們就會大概知道的性格。這種現象尤其在1981年至1996年之間出生的「M世代(Millennials)」,以及1997年至2010年之間出生的「Z世代」中最廣為流傳。

由於「MBTI」大受歡迎,南韓YouTube頻道「미션 파서블」(Mission Possible)順勢推出了新的真人秀綜藝節目「MBTI inside」,安排16種不同類型人格的參加者同住一屋,觀察每個性格的反應、待人處事態度。節目一播出,立刻引發熱議。

此外,韓國啤酒品牌「濟州啤酒」就推出「MBTI」的設計款啤酒,因而大受歡迎;南韓國即食麵大廠「三養食品」也在其營運的 YouTube 頻道「불닭TV」(Buldak TV Official)上傳了名為「MBTI 各類人的16種吃麵方法」的影片,宣傳流量增加。

首爾的大學生尹智慧說,她覺得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跟不適合的人約會,她自己是ENFP型的人,「我不覺得我跟T型(思考導向)處得來,倒是非常適合ESFP」。

23歲大學生李多賢也說,她總是在初次見面就先讓別人知道她的MBTI類型,就不用繼續多介紹自己。只要說我是ENFP,就可以節省時間,其他人可以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她還表示,她男友就和她的「MBTI」類型相合,兩人已交往近三年了,證明知道類型對雙方都有好處。

然而,許多專家也提醒大眾,這只是一種簡單區分性格類型的方式之一,應只做為參考。

南韓「MBTI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正泰(Kim Jeong Taek)表示,一位南韓女教士在美國求學時,發覺對南韓社會很有幫助,回國後加以推廣。但他說: 「『MBTI』性格測驗,旨在讓人認識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希望世人尊重彼此的差異和多樣性。」

他又說:「人們接受『MBTI』性格測驗後,宜有專業的心理輔導跟進。」

南韓檀國大學心理學教授林明浩表示,MBTI吸引南韓千禧世代和Z世代族群,他們要被教導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一方面,南韓社會競爭激烈,上升的機會不大,他們希望自己的性格特徵,加以改進。加上近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求職更加困難,令人們變得更焦慮。

也有人認為,南韓是一個高度集體化的社會,人們心理上須要有所依靠的族群,這種性格分類法讓人感覺自己找到同類,藉此紓緩焦慮。

西江大學心理學教授李真晟說: 「『MBTI』測試結果是相對性,就如人的身高,一位身高180公分的人,與正常人相比可能很高,但作為一位籃球員則不算得高了。同理,所謂外向或內向也無一定標準,如以此去作為聘用僱員的準則並不可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