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獼猴入侵城市,猴子傷人所為何事?野猴數目增加,人猴衝突加劇⋯⋯

今年7月8日,日本西南部山口縣山口市(Yamaguchi City)小郡區一所民居,一位女士在客廳用吸塵機打掃,突然聽到孩子大哭。一頭野生獮猴悄悄地打開房屋外的防蚊紗門,走進屋內。

這名嬰兒的母親說:「當我進房裡看時,有一頭猴子在地板上抓着孩子的腿,似乎想把他拖到屋外去。」這位母親救下孩子後,發現他遭獮猴嚴重抓傷。

此後,山形市陸續發生野生獼猴襲人事件,牠們溜進民宅的露台、托兒所等,抓或咬傷居民,據報已有58人遇襲,傷者由不足1歲的嬰兒到80多歲長者都有。市內小栗下鄉一間幼稚園一名4歲女學童被抓傷,該校副校長真田靜子表示,校方接獲警方的警告,暫時不許學生到戶外活動。

山口縣人猴衝突益發嚴重,當地警方向居民住宅區和便利店派發發傳單,呼籲居民關緊門窗。市政府更僱用了一個特別小組,獵殺這些動物。7月28日,一隻49公分高、重7公斤的雄性猴子,以麻醉藥捕獲後,再注射藥物將其安樂死。然而,由於數量眾多,猴子接近民居,人猴衝突只會變得越來越頻繁。

當地市政府一位官員齋藤正人說: 「這些野猴很聰明,牠們會悄悄地走到身後偷襲人,我從未見過這些情況。」

日本獼猴(Japanese macaque,學名Macaca fuscata)又稱雪猴,是世界上生活在最北地區的靈長類動物,在日本北部鋪雪的山區棲息,因此被稱為雪猴。獼猴通常聯群活動,從20、30隻到上百隻也有。20世紀初,當地人捕獵野生獼猴食用或製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獼猴的生存受到威脅,當局禁止捕獵。

獼猴主要以樹上的果實、嫩葉、樹皮等為食,很少攻擊人類。近年來這類人猴衝突越來越頻繁,相信與獼猴數量增加、其棲息地與人類居所接近有關。

山口市政府派員捕捉野猴

有專家表示,獮猴很聰明。野生動物管理日本山形大學農學部教授江成廣斗去年在《哺乳動物期刊》(Mammal Research)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由於日本政府復修了不少靠近民居的森林,為野生獼猴提供了足夠的食物來源,導致其數目大增。

江成廣斗指出,現時日本地方政府每年捕殺約25,000頭野生獼猴,其中大部分是由市政當局殺死的。但新近的統計顯示,野生猴子的數量仍然不斷增加,一些荒廢的鄉郊地區,由於居民外移,人口減少,也成為獼猴的棲息地。

江成廣斗指出,野猴越多機會接觸人類,便更容易學習到新的技能,如拆去屋頂瓦片、或從垃圾堆覓食等。不過他最擔心的是,野猴會將乙型肝炎或其他疾病傳染給人類。

神戶大學野生動物管理學者清野未惠子引述研究指出,日本多山,很多社區均倚山而建,自江戶時代起,人們已經與野生猴子共存。由於保育工作和自然棲息地減少,導致獼猴數量回升。

清野未惠子說,日本野猴進入民宅和農場破壞莊稼等案例越來越多,地方政府會放爆炸把牠們趕走,但這些措施並不非總是奏效,猴子更可能因此對人類產生敵意。她又說:「一些猴子已學會對人類做出反應,導致更多的猴子不懼怕人類。」

也有保育團體指出,人們為了增加木材資源,在原始的林區周邊大量植林,令野生獼猴越來越接近民居。

除了日本,亞洲其他國家都面對人猴衝突的問題。在印度,恆河猴(rhesus macaque)被視為神的代表,首都新德里雖然數量眾多,當局不敢採取激進手段驅趕猴子。泰國華富里(Lopburi)居住著大量半野生的猴子,更被稱為「猴城」,每年吸引了很多遊客前往觀光,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遊人減少,市內猴子到處覓食。

此外,熊、野豬和其他野生動物襲擊人類的事件亦時有發生。2021年,北海道牽涉野熊的事件達2,197宗,較前一年增加了381宗。去年,廣島,兩頭野豬在公園襲擊遊人,導致12人受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