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熱浪遇上乾旱,印度農村婦女冒著日曬雨淋、長途跋涉,甚至不惜冒險爬下井底取水⋯⋯

全球遭逢熱浪襲擊,歐洲、美國與亞洲等地都出現數十年來破紀錄的高溫;印度北部與中部近期平均氣溫更創下百年來的最高紀錄,導致國內出現缺水現象,印度當局需出動送水車,提供民眾日常用水。

今年5月、6月以來,印度遭遇了多次高溫侵襲,首都新德里5月氣溫一度升至攝氏49度,7月雖然略為降低,仍然徘徊於39度。但由於雨量低和濕度高,酷熱指數(Heat Index,即量度在高溫及潮濕的環境下人感覺到的實際溫度)可能高達攝氏56度。

高溫可怕,部分高溫地區還出現缺水的情況,多個地區出現河流斷流、井水乾涸等情況。在北部的西姆拉地區,近兩個月已沒有自來水供應,大量民眾只能等候政府的供水車。當地人反映,每天在政府送水車前的大排長龍,人們要排隊五、六小時,才獲得兩桶水。

在農村,用水供應更短缺,家裡的婦女和小孩都需要幫手取水,他們冒著酷熱的天氣,要走很遠的路才能找到水源,一些婦女往往要步行5至20公里取水使用。

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納西克(Nasik or Nashik),15歲的圖爾沙(Tulsa)每天都跟其他婦女一樣,步行到遠處取水供一家使用。由於缺乏基建設施,季候雨路面濕滑,加倍困難。她說: 「一天要來回打水7至8次。村裡也沒有路,我們要走過這些濕滑的小路,而且路途頗為遙遠,令人很疲累。」

納西克是印度教聖城,位於戈達瓦里河畔(Godavari River),可以當孟買和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旅程之間的中繼點。納西克之名來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相傳魔王羅波那(Ravana)的妹妹向印度國王羅摩(Rama)求婚,羅摩的弟弟拉斯曼(Shri Lakshmana)看不過眼,命人砍掉她的鼻子。

圖爾沙跟很多農村婦女一樣,因為要幫忙家務,讀至第七級時便輟學離校。

印度「Abhivyakti Media for Development」 研究幹事瑪約里∙杜瑪爾(Mayuri Dhumal)說: 「約56%的女孩因為要幫忙家務而輟學。我們在附近25條村莊進行的研究顯示,40%的年輕婦女都要幫忙料理家務,包括取水、煮食和清潔。」該機構的研究顯示,約54%的婦女認為取水是最費力的家務。

就讀第10班的普里亞(Priya)雖然仍可以上學,但往往因為到遠處打水而缺課。

她說: 「我現時就讀第10班,但由於村裡缺水,因此要走到很遠的村莊取水。有時更因此缺課。即使碰上考試,也迫於無奈遲到。」

此外,由於水井水位下降,一些婦女更冒着生命危險,爬到井底下取水。近日國內社交媒體上傳了影片,顯示有些婦女沒有繫上安全繩,徒手爬下井裡取水,她們將水桶和其他器皿裝湛後,由其他人用繩子拉到地面。

然而,這些水源也並不清潔,滿是泥濘,但民眾別無選擇,也只能喝這些不潔的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