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關注心臟健康的民間組織提倡立法,向食品供應商徵收鹽稅,單純依靠稅收,難道真的能減少患心血管病和中風的個案?

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每年奪去數萬人的牲命。英國心臟基金會(The British Heart Foundation)敦請政府向含鹽量高的食品徵收稅項。基金會的資深護士麥雅法解釋,人需要在飲食中攝取鹽分,但太多人吃了過量的鹽而引致有高血壓,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基金會引述《歐洲心臟期刊》的文獻指,在烹調食物加鹽的人,比不加鹽的人早死機會高出28%。該項由新奧爾良杜蘭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教授和哈佛大學醫學院團隊合作的研究發現,在食物加鹽與否和壽命長短兩者有關連。

研究在2006年至2010年間進行,40至69歲的志願參加者在問卷回答他們在食物中加鹽的習慣。影響壽命的因素還包括年齡、性別、種族、飲食運動模式和BMI等。結果在九年的跟蹤研究期間錄得18474人早死(在75歲前死亡),而攝取含鉀量高的蔬果有助減低早死風險。在50歲常加鹽的群組中女性和男性分別短命1.5年和兩年。

英國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 England)估計人攝取的鹽有85%存在於食品裡,15%是在烹調時或進餐時加入的。麥雅法指出我們購買的預先包裝食物本身已加了鹽,我們煮食後再加鹽的話便大大增加了鹽超標的機會,政府有必要採取措施強制飲食業在製造食物的過程中減鹽。

去年政府委託飲食業人士制訂的國家糧食策略,首次提出徵收鹽稅的建議。

民間組織「減鹽行動」(Action on Salt)的經理龐寶支持英國心臟基金會的提議,認為「鹽稅是有效減低心血管病和中風病例的方法,簡單而又具成本效益;但政府多年來任由飲食業主宰,令我們付出健康代價。」

基金會列出含鹽量最高的食品包括:早餐穀物麥片(含鹽量佔每日建議量的29%)、煙燻和醃製凍肉、薯片薯條等加工食品,麵包以至罐頭魚和罐頭蔬菜等看似健康的食品,其含鹽量也相當高。

廿年前英國的每日人均鹽食用量由9克降至8.1克,當時的食物標準局建議食品製造商減少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加入鹽,但減鹽的進度遠遠未及政府訂立的每日6克的限額。

英國在2018年引進糖稅,結果令很多含糖飲料改變配方,減少用糖,而英國人每星期食用的糖亦平均減少30克。英國心臟基金會總監Dr Charmaine Griffiths指出: 「少鹽運動近年停滯不前,而政府向飲品製造商徵收糖稅的經驗,證明他們會果敢地行動去克服關乎人命的問題。」

根據基金會的推算,引入新的鹽稅,可以在 2035年達致延長健康生活五年的目標,並且可以令有高血壓的人數減少140萬;中風和罹患心臟病的人亦分別減少49,000人和123萬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