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失去了的少女 – 被反西方組織博科聖地擄走五年的尼日利亞女生仍然下落不明!他們成功製造「教育惶恐」……

2014年4月14日,住在尼日利亞東北部的16歲女學生麗卡貝(Rifkatu)正忙於準備學校畢業試,不料她至今仍未能完成考試…..

當日,一批博科聖地的武裝分子闖入奇布克鎮(Chibok)麗卡貝就讀的寄宿學校,將校內276名女學生擄走。

事件引發全球關注,有人發起了「#BringBackOurGirls」運動,要求釋放被擄的學生。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巴基斯坦女權人士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以及很多影星均表示聲援。

五年過去,包括麗卡貝在內、共112位女學生仍然生死未卜。麗卡貝的母親耶娜(Yana Galang)和其他受害人的家長,一直在苦候女兒回家。

奇布克鎮擄劫女學生事件五周年,居民擺放書桌作為紀念。

耶娜每看到女兒用過的衣服、餐具,聽到她最心愛的歌曲,都喚起失踪的女兒的回憶。然而,當地以至國際社會對事件的關注,卻隨著時日而減退。

除了心裡難過,受害者和家屬也遭到其他人白眼,有些人更猜想,這些仍然失踪的學生是否已加入了博科聖地組織。

對於以抵制西方文化為目標的博科聖地組織,他們似乎已達到了目的。由於恐怕遭到意外,尼日利亞北部越來越多人不再送孩子到學校上學。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公布的數據,目前該國只有53%的學齡兒童上學。

該組織不但在尼日利亞,而且在東南部鄰國喀麥隆活動。他們燒毀學校建築,綁架兒童青少年,強迫他們搜集情報和發動恐怖襲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博科聖地歷來共綁架了1,000多名學生,殺害了2000多名教師,將大約2萬人逐出家園。除此之外,超過1400所學校被他們摧毀,大部分學校被迫關閉。

不僅學生們輟學,教師也為自己的生命擔憂。據喀麥隆政府稱,約有600名教師拒絕上班。女教師恩古姆(Patricia Ngum)本來被調任到佛托科(Fotokol)地區的一間學校任教,但是她始終拒絕受聘。她說:「難道你們希望我去一個會被殺死的地方嗎?」

博科聖地組織大約於2002年成立,以乍德湖一帶為根據地,大力抵制西方教育和文化。「博科聖地」在當地豪薩語(Hausa)意思,就是「禁止西方教育」。該組織在2009年開展武裝活動,一度佔領尼日利亞東北部大片土地,更宣稱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和效忠「伊斯蘭國」(IS),後被政府軍部隊圍剿,政府重奪大多數被佔領土地。領袖猶瑟夫(Mohammed Yusuf)也被殺。

近年,博科聖地內部也四分五裂,但仍威脅著當地的民眾和學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