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司機、學生、電視編導…他們當上一項艱難又高風險的工作 — 印尼的殯葬義工隊

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外圍的茂物市(Bogor)一處住宅區,傳出一片哀哭聲,一位年輕婦女手持念珠,哀悼剛離世的父親,一組殯葬師小心翼翼地將遺體放入已消毒的塑膠袋內,然後為死者祈禱。

其中一位殯葬師是32歲的喬哈爾(Muhammad Jauhar),他的正職是一位電視台編導,但由於印尼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在工餘時間當上義務殯葬。他說:「我們團隊分擔各樣工作。我負責駕車,也為死者準備棺木和裹屍布,也會協助清潔死者的遺體、裹好、再送到墳場。」

團隊另一位成員阿爾迪(Ardi Novriansyah),他原本是一位的士司機,但在疫情下的生意不多,於是發揮自己的駕駛專長,協助料理那些不幸身故者的後事。

41歲的阿爾迪說,驅使他和其他義工作伴,一起從事如此艱難又極高風險的工作,是對人性的關懷。他說:「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以志願者的身份,為鄉親提供幫助。」

在茂物,約有50人正從事義務殯葬師的工作,為雅加達瀕臨崩潰的醫療體系提供協助。

印尼人口超過2億7,000萬,居世界第四位。但該國也成為新冠狀肺炎疫情的熱點地區之一。至7月下旬,全國染疫人數已超過310萬宗,死亡人數達8萬3,000多人;在7月26日前的一個星期內,平均錄得新病例4萬宗。

印尼醫院人滿為患,許多感染者因無法進入醫院接受妥善醫治而病死家中。

義工隊的總部設在一棟空置的大樓裡,義工隊的發起人之一阿赫梅德·阿里夫(Ahmad Arif)指出,根據他們的研究,實際的死亡數字遠高於官方公布,可能高至7至9倍。他說:「很多在隔離期間病逝的人都沒有得醫療,他們的情況慢慢惡化,但醫院人滿為患,因此很多人在家中病逝。」

義工隊設立一條24小時專線,團隊每天約處理7至9具遺體。

義工隊有3位女性成員,兩位是學生,另外一位是37歲的努爾哈薩娜(Nurhasanah)。根據伊斯蘭教,只有同性才可以為死者清潔和裹屍,因此她們的工作特別繁忙,由於只有努爾哈薩娜可以在晚上工作,有時一天工作達14小時,在最近一星期,她每天處理了3至4位女性遺體。

努爾哈薩娜說:「我不太介意工作時間,看見這些失去至親的家庭,我衷心希望能幫助他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