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眾生本應平等,幫人不分才能──林家揚醫師的義工哲學

林醫師從小已立志行醫,多年來一直運用他的專業,幫助有需要的人。

林醫師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師弟師妹,每月一次前往坪洲,為當地老人家義診。

 

人生而平等,這是《美國獨立宣言》的開場白;正如佛家提倡的「一切眾生皆平等」,這本應是我們人類無分宗教、種族、語言的共同理念。可惜現實並非如此理想,不公平、不平等無處不在;寓言小說《動物農莊》的名言:「所有動物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一針見血道出這個令人氣餒的現實真相。

 

人生而不平等,也許是我們永遠解決不到的問題;但偏偏仍有不少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無條件幫助社會上被忽略、需要照顧的人,嘗試令這個世界變得更平等。林家揚醫師是其中一位唐吉訶德。

 

生於中醫世家的林醫師,早在中學時已開始做義工:「小時候住在舊式唐樓,那裏住了很多公公婆婆,隔一段時間便見到門外點了白蠟燭(代表有人過世),令我從小已思考生老病死問題。既然人生如此短暫,我們應當做些有意義的事。」後來他考入廣州中醫藥大學及北京中國中醫研究院,完成博士課程後便繼承父業當中醫師,開始運用他的專業幫人。

 

被忽略的坪洲老人

 

六年前,林醫師與社福團體合作,每月一次前往坪洲為老人家義診:「坪洲沒有醫院,只有一間健康院,但位置很僻遠,往往令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卻步。」其中一對老夫婦患有痛風,又住在山上,根本不能往健康院覆診,唯有靠林醫師和義工為他們治療;情況漸漸好轉後,林醫師借出一些簡單的中醫器材,讓他們在家中治療。

 

林醫師坦言坪洲的醫療配套不足,現時只得西醫服務:「一個社區,應該有不同種類的醫療服務,除了西醫,還要有中醫,物理治療、心理輔導……才能幫到不同需要的人。」政策上的不足,林醫師也感無奈,但他選擇積極面對,希望由個人出發,做到生命影響生命:「自從我們為那對老夫婦義診後,亦感染到其他坪洲居民伸出援手,例如幫他們修理電器、重鋪電線等,義工團隊為此大感鼓舞!」

 

針灸助自閉症病童

 

林醫師的義工足跡遍及香港及中國,從坪洲小島來到西安山區,他和當地醫院合作設立自閉症慈善治療中心:「其實中醫針灸對治療自閉症很有幫助,尤其是小朋友。」但小朋友一見到針便怕得要走,當中有不少技巧要掌握:「好像其中一名病童小康,他永遠坐不停,破壞力極強。首先必須『軟硬兼施』令他情緒穩定下來;落針時要先做背部,以免讓他看見針而情緒失控。」在旁的小康媽媽此時忍不住哭起來:「她是感動落淚,因為小康未曾在她面前靜靜坐著半小時!」最後小康在中心住了九個月便告康復,是林醫師也感自豪的成功個案。

 

林醫師借小康的病例,道出當初成立自閉症治療中心的目的:「國內醫師的針灸技術沒有問題,問題是他們當兒童如大人般落針,忽略了小孩的情緒。」他希望借自己的成功經驗,分享給更多國內中醫師知道,令更多同行適得其法,幫助更多有需要的病者。

 

開導病人學懂放下

 

除了幫助自閉症學童,林醫師也組織志同道合的醫師及年輕義工,前往清遠山區義診:「農村的人居住環境差、收入少,他們常常自怨自艾,老是羨慕城市人的生活。」林醫師雖然不是佛教徒,但他十分認同佛教主張的「放下」,更會用來開導他們:「緣起緣盡,一切只因執著,只要學習放下,便可解決許多問題。」怎樣放下呢?「很簡單,擘開你的手,就是放下!」這些簡單而睿智的佛理,林醫師認為對老人家、病者十分受用。

 

當義工多年,林醫師亦曾有自我懷疑的時候:「無論在香港、在中國、在哪裏都好,都有貧窮的人,我一個人,可以幫到幾多個呢?」他給自己的最後答案很簡單:「幫得一個得一個。」但畢竟個人能力有限,所以他不時帶領年輕人當義工,只要感染更多人,就能幫到更多人。

 

尊重、看重年輕人

 

林醫師坦承跟年輕人合作,就如對老人家、小朋友一樣,需要適當的溝通技巧:「雖然我當義工的經驗比他們豐富,但會平等地看待年輕人,細心聆聽每一個人的意見,令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正如我年輕時做義工一樣,都是想得到別人認同、讚賞。」

 

在林醫師眼中,時下的年輕人絕對不是「廢青」:「每次去國內僻遠山區探訪,一班香港年輕義工毋懼攀山涉水,無論幾辛苦,他們都沒有怨言;而我在廣州中醫藥大學的一班師弟師妹,每月也風雨不改從廣州來香港,和我一起去坪洲義診,他們為的是甚麼?只因覺得做的事情有意義,年輕人就是如此單純、真誠。」

 

延續行善之心

 

林醫師早前獲頒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他特別分享得獎背後的另一重意義:「有時好人難做,特別在國內,會被人懷疑你山長水遠來到山區做義工,背後有沒有目的?所以今次得到義工獎,獲官方認同後,可以方便我去幫更多人。」對林醫師身邊的年輕義工來說,今次得獎也是一種身教,為他們樹立一個義工榜樣。

 

「其實做義工無關你的才幹、能力多少,最重要是有愛心,在幫人的過程中,可以慢慢學習、成長。」林醫師也是如此成長過來,雖然他謙稱自己做的事只是很卑微,但一點一滴地積累,已感染不少同行者,這位唐吉訶德絕不孤單一人:「佛家說,今生的善業會帶到下一生,我希望我做的事,可以延續下去,引導人心向善。」

 

林醫師在西安建立自閉症慈善治療中心,傳授他以針灸治療自閉症病童的方法。

小康在林醫師及一班醫護人員的照料下,成功克服自閉症。

在林醫師感染下,不少年輕人當上義工,和他一起走入窮困山區義診,以生命影響生命。

林醫師獲頒第六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對年輕義工而言是一種身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