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打破語言、邊界的障礙,來自叙利亞的小阿瑪爾(Little Amal)走上8,000公里尋親之旅,希望人們不要忘記他們⋯⋯

今年7月27日,在土耳其邊境城市加濟安泰普(Gaziantep),來自叙利亞的9歲少女阿瑪爾(Amal)出發,她將步行穿越土耳其、希臘、意大利、瑞士、德國、比利時和法國,跑過8,000公里,到英國找尋母親。

小阿瑪爾(Little Amal)實際上是一個巨型人偶,高約3公尺半,希望向各國傳播「另忘了我們」──呼籲各國重新關注難民議題。

此項目命名為「The Walk」,由英國「好機會劇團」(Good Chance Theatre)與南非的「掌上乾坤木偶劇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攜手合作。小阿瑪爾從土耳其加濟安泰普出發後,預計於11月抵達英國,在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簡稱MIF)現身。

小阿瑪爾的故事取裁自「好機會劇團」一齣名《叢林》(The Jungle)的舞台劇,法國加萊(Calais)難民營內素有「叢林」(Jungle)之稱。他們將小阿瑪爾擬人並戲劇化,講述來自叙利亞阿勒頗(Aleppo)的小阿瑪爾住在土耳其邊境的難民營,她的母親出外找食物,卻一直未有回家,小阿瑪爾於是從叙利亞的家鄉出發,長途跋涉找尋媽媽,母女最後會在曼徹斯特團聚。

項目的總監是著名舞台劇編劇兼導演阿米爾·尼扎爾·朱亞比(Amir Nizar Zuabi),他在2020年加入,並聯繫了數以百計藝團參與。阿米爾指出,目下全球關注其他不同議題,因此有需要重新對焦在難民問題上。他說:「難民確實需要食物和毛毯,但他們也有尊嚴和聲音,需要被看見、被聽見。」

阿瑪爾將由9位不同的木偶師操控,其中幾位本身也是難民。他們將分三人一組輪流操控這個大人偶,一人負責高蹺,另兩人負責雙手。

曾執導電影《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的英國導演史蒂芬・杜德利(Stephen Daldry)也參與了這項計畫。他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公共藝術項目之一,阿瑪突破了語言和邊境的阻礙,顯現出難民當前遇到的挑戰,但同時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人物。還有倫敦舊維克劇場(Young Vic Theatre)的導演David Lan。

阿瑪爾在途中將與不同國家,舉辦演出、工作坊和裝置藝術等,例如在第一站的土耳其加濟安泰普,小阿瑪爾將與100多位難民兒童一同上烹飪課,兒童會送她一個行李箱,也會策劃她之後的行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