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媽媽為兒子特製頭盔 錫克教社群䛼譽參半

兒子說很想學騎單車,媽媽於是去買安全頭盔,一心為孩子做好防護措施。可惜走遍多間運動用品店,都找不到適合的頭盔。原因是孩子奉行錫克教習俗,頭上隆起的髮髻沒有一款單車頭盔能容得下,這位媽媽於是自己動手設計,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 Bold Helmets

居住於加拿大的天娜(Tina Singh)育有三名分別是7歲、9歲和10歲的兒子,孩子按錫克教傳統留長髮、束髮髻和包頭,表達虔誠。天娜慨嘆:「我不想他們背離習俗,可是不解開髮髻,就不可能戴上單車頭盔。」

印度錫克教在15世紀末、16世紀初源起於自印度旁遮普地區。錫克(Sikh)是旁遮普語中「信徒」的意思。全球有2,700萬名錫克教徒,當中逾八成來自印度。錫克教認為毛髮是神賜予的禮物,因此身上的頭髮、鬍子、睫毛、眉毛都要好好保護。過往印度只有貴族和知識分子才可以戴頭巾, Gurū Nānak創立錫克教,主張性別和階級平等,鼓勵教徒不剪髮,蓄鬍鬚。男性自小包頭,以示對神虔誠和防止頭髮與污穢的物件接觸。頭巾是誠實、自律及聖潔的象徵,除洗澡以外,不能輕易把頭巾解開。

天娜是職業治療師,曾經處理不少頭部創傷的個案,所以特別注重合適的安全頭盔和裝備。買不到孩子合用的頭盔,她嘗試用不同方法自己改裝,試過選擇大碼的頭盔,但發覺頭盔不貼著頭顱,就失去保護作用。她又試過將頭盔內的海綿挖掉,將髮髻嵌入去,但效果同樣不理想。

天娜(右二)與丈夫和兒子。(圖片來源:Bold Helmets)

她用了兩年時間,經過多輪試驗,終於設計出適合兒子和其他錫克教孩子的多用途頭盔,單車、滾軸溜冰和滑板等運動都可以用。其設計與市面上的安全頭盔不同之處,在於頭盔頂有小小的塔,剛好蓋著孩子的髻。產品通過了SGS的兒童頭盔安全標準測試。

天娜說:「我希望透過這款頭盔推廣共融和多元參與運動的概念。看見孩子戴上自己親手設計的頭盔,得到保護,感覺很美妙。設計過程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圖片來源: Bold Helmets

天娜最初將產品品牌命名為「 Sikh Helmets」,但這個名字惹來一些錫克教徒非議,認為名字令人以為所有錫克教徒都背書這產品,也有人認為頭盔是挑戰包頭巾的傳統文化。天娜後來將品牌改名為 Bold Helmets。

天娜的共融設計得到大眾傳媒廣泛報道,可是天娜不諱言,主流傳媒大多數都誤解了──說她的頭盔可以套在包頭布(turban)之上。天娜設計的原意是讓孩子戴上小頭巾(patka)後才戴頭盔。小頭巾較細小,四角有小繩,讓頭髮較短較小的孩子和少年將頭髮盤為小圓球狀;而頭巾則是長幅的布。

天娜說很多人都不知道鍚克教的包頭布(Turban)(右)和男孩用的小頭巾(patka)(左)有分別。

在加拿大卡爾加理大學研究錫克教文化的Harjeet Singh Grewal博士指出,將頭盔說成是「錫克教徒恩物」,是不恰當的理解。他表示:「讓錫克教孩子戴安全頭盔,跟錫克教徒因宗教理由忠於包頭習俗而棄戴頭盔,兩者不應混為一談,特別設計的頭盔絕非傳統包頭的替代方案。」

錫克教社群在社交媒體上對包頭戴頭盔議論紛紛。

他認為錫克教徒實行教條的方式不一樣,家家戶戶包頭的方法不盡相同,一些派系,如Gurmat、Sidhant和Maryada,都認為包頭布必須外露。除非某些運動的頭部受傷風險很高,一般活動理應豁免要錫克教徒戴頭盔。

世界錫克組織的法律顧問Balpreet Singh說:「有錫克教徒選擇戴頭盔,也有教徒認為頭巾不應該被任何東西蓋著。這樣的頭盔設計姍姍來遲了,但無疑為大家提供了多一個選擇。」推廣曲棍球的Moezine Hasham認為,頭盔有助錫克教孩子克服障礙,可以更積極參與體育運動。

安大略省政府曾於 2018年推出特別措施,容許錫克教徒駕駛電單車時不用戴頭盔。不過上屆政府就撤銷這項措施撤銷。

印度最近有錫克教徒組織向軍方爭取豁免士兵戴頭盔的規定,有軍用品公司則推出特製頭盔。(圖片來源:Indian Express )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