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世紀旱情威脅全國上下,熱浪若持續,後果難想像…

今年6月17日星期一,住在印度欽奈市(Chennai)的萊媞(Latha)收到兒子所就讀的學校一封電郵,表示由於用水短缺,學校將於6月19至21日停課。

欽奈原名馬德拉斯(Madras),是印度第六大城市,人口460萬,為該市供水的四座水庫已經見底。至6月19日為止,該市已有194天未有降雨,地下水源亦已枯竭。

除了學校,科技公司要求員工在家工作、部分酒店和旅館暫停營業,或停止供應餐食。現時大部分的居民要依頼私人及政府的水車供應,私人的水車已漲價一倍至6,000盧布(86美元)一架次,一般市民每天要等候數小時輪候由政府的提供的食水。

印度官方智庫機構「印度國家轉型委員會」(NITI Aayog)最近發表報告指出,印度正面臨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國內六億人口正面對嚴重或極度缺乏用水,除了欽奈,德里(Delhi)、班加羅爾(Bangalore)和海德拉巴(Hyderabad)等大城市的水源亦接近完全乾涸。

報告指出,印度每年平均有20萬人因水源不足或飲用受污染食水而死亡。

此外,印度中部及北部一個月來遭受熱浪襲擊,比哈爾邦(Bihar)、拉賈斯坦邦(Rajasthan)和中央邦(Madhya Pradesh)等地區,連續32日日間氣溫高達攝氐40度,嚴重性僅次於1988年維持最長的熱浪,當年有連續33天日間氣溫超過攝氏40度。

人口近1億的比哈爾邦,是印度最貧窮的地區之一,熱浪影響最為嚴重。至今已有184人因異常高溫死亡,當地政府已下令學校停課。在加耶縣(Gaya),至少有31人被「熱死」,地方政府已禁止5人以上集會、居民如非必要不准外出、上午11時至下午4時,建築工程和任何戶外活動都要停止。

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出現48度的高溫,打破了過去的紀錄。

每年的6至10月是印度雨季,但今年雨季至少較平時遲來了大約10日,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出現47年來最嚴重的旱情,本年3至5月的降雨量,更是65年來第二最低的。

印度大部分地區均依賴每年的西南季候風帶來雨水,政府一直未有積極改善集水和灌溉設施,過去五年,有三年降雨量不足,大部分市民唯有抽取地下水飲用和灌溉,令地下水源逐漸乾涸。估計,在2020年前,印度21個主要城市的地下水源將會被耗盡。

印度中央委員會雖然在5月18日向多個省呼籲節約用水,不過有官員私下表示,官方不是真正關心旱情,他說:「政府內沒有提及旱災和缺水等問題。」

今年六月中,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召開會議商討對策,承諾在2024年為全國每個住戶供應自來水。然而,大部人更擔心倘雨量仍然不足,他們將無法熬過今年,莫迪的建議根本就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