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今年熱浪何時了?英國、日本已熱得破紀錄,明天難料!認識極地噴流和熱蓋現象…

今年夏天,熱浪席捲北半球,歐、亞、非及北美四大洲各國紛紛錄得歴來的最高溫度。日本和英國的天文台預測,炎熱的天氣將延續至八月。英國預料近日有機會打破2003年在根德郡錄得的38.5度最高溫紀錄。

日本今年六、七月經歴了二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暴雨後,七月中後卻受到熱浪侵襲,多個城市氣溫達攝氏 35 度,埼玉縣熊谷市在7月23日更錄得 41.1 度的高溫。

在南韓,氣象廳7月5日在慶尚北道南部的永川市,錄得攝氏40.3度的高溫,從1907年開始有氣溫紀錄後,這是111年來最熱的一天。

在加拿大,多倫多今年至今已有18日氣溫超過攝氏30度,去年整個夏天則只有9日超過30度。蒙特利爾在7月2日錄得攝氏36.6度。

北歐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也遭遇持續高溫,挪威和芬蘭分別錄得33.5和33.4攝氏的創紀錄高溫。

英國東部及東南部持續熱浪,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為乾燥的夏天。氣象部門發言人說,今年上半個夏季是1961年以來最乾旱的一段時間,全國錄得的雨量是平時預計的20%,英格蘭南部更只是平時的6%。

北非阿爾及利亞宣稱錄得非洲歴來最高溫度,該國北部城市瓦爾格拉(Ouargla)7月5日溫度達攝氏51.3度。

有科學家憂慮,酷熱天氣可能會成為常態。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米高.麥可(Michael Mann)說:「氣候變化的影響將更趨明顯,以史無前例的熱浪、水災、乾旱和山火等呈現,就像今年夏天出現的情況一樣。」

世界氣象組織周五發表報告稱,在度過有史以來氣溫第二高的六月之後,七月北半球依舊極端炎熱和乾旱,但亦可能出現災難性降雨。

持續炎熱及乾燥的天氣已對北半球廣泛地區帶來破壞,山火從北極圈申延至黑海。希臘首都雅典附近多個城鎮出現大規模山火,最少造成 60人死亡,170人受傷,災區進入緊急狀態。瑞典則在七月中旬發生了大約50宗森林火災,該國政府罕有地呼籲國際提供協助,應對國內的森林大火。

持續的異常反氣旋現象導致降雨稀少,氣溫升高,對穀物和乾草的生產帶來影響。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災害性天氣共導致200多人喪生,近10,000間房屋被毀。近日的酷熱天氣,已導致至少65人死亡,中暑送院人數達破紀錄的22,000多人。當局更正式酷熱天氣列為「自然災害」。

科學家認為,今年出現極端乾旱及炎熱的天氣,是一連串的氣候因素所湊合而成的現象,包括北半球的中緯度出現極強的高壓區,海水溫度上升,而地球暖化,也是無法排除的因素之一。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氣候科學家丹恩.米徹爾(Dann Mitchell)說:「 『極地噴流』(Jet Stream)現時非常弱,因此個別地區的高氣壓持續不散。」

「極地噴流」是指在北極及中緯度之間一道由西至東的大氣環流,貫穿西伯利亞、中國、日本及美加內陸地區的高空氣流,影響該地區的天氣,由於今年的「極地噴流」較弱,以至歐陸和日本維持高氣壓。

有人形容這種為「熱蓋」(heat dome)現象,高氣壓系統滯留在特定區域,像蓋子悶住,熱空氣不斷循環加熱,濕度及溫度都提升,令本來帶來雨水降溫的濕潤空氣無法吹入。

至於日本方面,由於令太平洋海水溫度冷却的拉尼娜 (La Nina)在今年初消退,厄爾尼諾(El Nino)現象回歸,太平洋海水升溫,因此導至日本以至北美出現炎熱天氣。

熱浪持續出現,與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地球暖化關係甚大。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變化研究中心教授提姆.奥斯本(Tim Osborn)說:「由於碳排放,地球已經歴了數十年的的暖化,將地球的基線溫度提高了,因此極地噴流的強弱,對溫度的影響更加明顯。」

美國氣候科學家麥可說:「倘若我們不大幅減少碳排放,相信幾十年後的夏天,將會是今天我們身處的熱浪一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