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州死亡谷錄得百年以來最高溫度,地球氣溫正慢慢上升至人們可忍受的極限嗎?

今年8月16日下午3時,加州南部與內華達州(Nevada)邊境交界的死亡谷國家公園一個氣象觀測站,錄得攝氏54.4度(華氏129.9度)高溫。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的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表示:「倘獲得官方證實,這是1913年7月以來,官方認證的最高氣溫。」

死亡谷位於加州南部的沙漠谷地,是美國海拔最低和最乾燥的地區,同時也是全美乃至全世界最熱的地方之一。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死亡谷在1913年7月10日,曾錄得攝氏56.7度(華氏134度)的高溫,但這項數據被認為具有爭議性。

氣象歷史學家克里斯托弗.伯特(Christopher Burt)曾表示:「我對這項紀錄有一些保留。」當年量測到的最高溫紀錄並不是在熱浪來襲期間,而且同年7月還兩度測得130度以上高溫,這種情況發生的機會率不高。

由於加州久旱不雨,加上天氣炎熱,導致多處發生野火,拉森縣(Lassen County)在8月15日更出現了罕見的火龍捲(fire tornadoes),逼使美國國家氣象局首度發布火龍捲警報。火龍捲是當空氣中的漩渦亂流因為高熱及風向造成結合,形成火漩渦;火龍捲的環流會波及周圍的雜物,令野火蔓延得更快。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數據,今年的7月是北半球141年來最炎熱的,比長期平均溫度高出1.18°C。今年6月,俄羅斯西伯利亞曾錄得攝氏38度的紀錄,較往常1至6月的平均溫度高5度。

美國太空總署(NASA)今年2月,分析了自1880年到2019年間地球表面的氣溫變化,顯示過去十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十年。此外,自1960年代以來,每個年代的溫度只有上升沒有下降。自1880年代以來,全球均溫已經上升超過攝氏1度(華氏2度)。

科學家警告,熱浪恐超逾人體極限。根據美國太空總署1958年的一項報告,倘相對濕度在50%以下,人們可以在攝氏4度至35度(華氏40至95度)的環境下長期生活。當相對濕度下降,人體較易出汗散熱,可承受的溫度上升;反之,相對濕度上升,人體可承受的溫度會稍低。

英國勞柏羅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氣候科學家馬修斯(Tom Matthews)指出:地球整體而言正慢慢走向攝氏35度的界限,有時一日有數段時間,溫度更超越了這個界限。

他又解釋說:「當濕球溫度(wet bulb temperature)升至35度時,人體的調節系統就難以運作。就好像人們在桑拿浴室逗留一段長時間,核心溫度升高,就會出現中暑和器官衰竭的情況,甚至死亡。」

濕球溫度指的是當環境透過蒸發水分所能達到的最低溫度,因此通常較天氣預報的正常氣溫較低。一旦超過濕球溫度門檻,空氣裡的水蒸氣較高,讓人體的汗液無法蒸發。

地球氣候變暖已是不爭的科學事實,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已經顯而易見。氣溫正慢慢上升至人們可忍受的極限;同時,我們應該問自己:到底能夠做些甚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