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身小如鼠、鼻長似象、奔跑迅速的象鼩 (elephant shrew) ,失踪50年後首次在東非被發現!

一種絕跡了50年的小型哺乳動物象鼩(Elephant Shrew)日前在東非的吉布提(Djibouti)被研究人員發現,這也是自1968年以來,科學界首次觀測到索馬利象鼩(Somali sengi 或稱Somali Elephant-shrew)。有關報道剛於今年8月18日在科學期刊「Peer J」發表。

象鼩是一種的小型的哺乳動物,屬於象鼩目(Macroscelidea)。雖然牠們外形很像老鼠,但實際上牠們的血緣更類近大象、海牛(aardvarks)和食蟻獸(manatees)等,因為牠們同樣長有一個長鼻子。象鼩可以用牠們的長鼻子吸食地下的昆蟲。

據了解,地球上有近20種象鼩,但以索馬里象鼩最為神秘,因為自1968年以來,科學家就再也沒有見過這種生物了,人們對牠們的認識,主要來自博物館的標本。因此「全球野生動物保護組織」(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將之列為25種「最想被發現的消失物種」(most wanted lost species)之一。

然而,對於吉布地居民來說,索馬利象鼩從未消失,他們曾看見象鼩在一些乾燥的岩石上棲息。

2019年,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狐猴中心(Lemur Center)的科學家史提芬‧哈利吉特(Steven Heritage)、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加倫‧拉斯本(Galen Rathbun)和索馬利吉布提自然協會(Association Djibouti Nature)的保育人員哈辛‧雷亞萊(Houssein Rayaleh)組成了一個研究小组,開始找尋象鼩。

研究小組在12個不同的地點設置了1,259個捕獸陷阱,以花生醬、燕麥片和酵母粉等食物混合成誘餌,吸引牠們。令研究人員喜出望外的是,他們在設置的第一個陷阱,就抓到了一隻索馬里象鼩,而且之後還陸續發現了11隻象鼩。

作為該研究首席作者的哈利吉特說:「實在太神奇了。當我們打開第一個捕鼠器,看到裏面的一簇皮毛時,我們互相看了一眼,都不敢相信。」

研究員哈利吉特

哈利吉特解釋說,象鼩另一個特點,是牠們的四肢較長,顯示牠們跑得較快。他說:「象鼩四肢長度的比例,較體型細少的哺乳動物長,反而跟羚羊和斑馬接近。部分品種的象鼩,奔跑時速可達每小時30公里(18.6英哩)。」

「全球野生動物保護組織」的凱西‧尼安(Kelsey Neam)說: 「發現索馬里象鼩是保育這個物種的第一步,現時我們知道牠們仍然存活,科學家和保育人士便要努力確保牠們不會再次消失。」

在25種中「最想被發現的消失物種」中,有5種已經被發現,除了索馬里象鼩包括印尼越南的銀背麝香鹿、危地馬拉的傑克遜攀爬蠑螈(Bolitoglossa jacksoni)、印尼的華萊士巨蜂(Wallace’s giant bee)和絲絨豬籠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