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研究確證正念訓練有助病人及照顧者處理多項醫療和臨終問題,且範圍甚廣…

正念是佛教修行重要的一環,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多個環節。最近西方的科學研究一再證實,正念的修行確實有其作用,可以協助臨終病人和他們的照顧者面對生死的種種問題。

主持這項研究的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 Ann H Cottingham。她解釋,這項研究源起一個為癌症病人及早提供護理的項目,讓他們可以與主診醫生和家人分析日後各項治療及護理的選擇,盡早記下他們的意願(避免他們到病重時無法說話,表達自己的說法)。不過,由於大多數病人得悉患病後,便繼而出現嚴重的情緒問題,而現行有關及早護理的方式,卻不強調照顧病人和其家人的情緒,他們很多時都不能成功進行這類商討和規劃。

因此,該大學推行了一項試驗計劃,探索佛教的正念訓練,即是將注意力集中於當下經驗的心理過程,能否提升病人和其家人考慮及討論這些會牽動情緒的問題(例如為往生作準備),以及預先作護理規劃。

有十二對病人和照顧者參與了這項試驗計劃,內容包括了靜坐、正念溝通練習和有關預先護理規劃的資訊。

研究發現,計劃能對病人和其照顧者起到幾種效果:思考和清楚道出他們病重到說不出話時想獲得的照顧、加強他們回應情緒困擾的能力,以及減低為死亡規劃的障礙。同時,病人和照顧者的關係也因而改進,甚至他們與主診醫生的溝通也更為理想。研究更發現,正念訓練有助病人應付病症的癥狀,包括痛楚。

Cottingham 總結,病人和家人若能掌握正念練習的技巧,商討預先護理規劃就會變得更容易。她期望,日後會有更多研究,以這項試驗作基礎,進一步探索正念訓練怎樣有助病人和照顧者討為死亡作規劃等敏感話題,讓病人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獲得治療和照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