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些敍利亞孩子在戰亂中抓緊他們心中最有價值的物品,還想好怎樣保留下去….

不少人喜歡收藏兒時珍貴記憶

今天(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與大家分享以下的故事。

許多人都收藏不少童年玩具、紀念品,提醒我們愛過的人或物品,這些都是我們的心靈慰藉。對逃離家園的難民也一樣,敘利亞兒童逃難時,不忘抓緊他們心中的寶貝,為自己存留一點希望。

幾位難民兒童分享了他們的寶貝和背後的種種記憶,也是他們離鄉別井的痛苦經歷。

十一歲的哈拉(Hala)小心奕奕交地將照片收藏起來,她不時拿出來看看,提醒自己以前的生活。她為相片的來歷娓娓道來:「這是星期五,媽媽參與祈禱會之後,帶著我們去市集中的一個攝影工作室,拍攝這張照片。當我看這張照片時,我會想起美好的舊日子。」

相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師:赫維希

與家人一起住在難民營裡的十二歲男孩艾哈邁德(Ahmed)說:「這個鑰匙圈是我爸爸留給我的,上面有爸爸的名字。」艾哈邁德的父親在敘利亞戰爭時,因心臟病過世。「我幾乎沒有任何關於爸爸的記憶,但當我想念他時,我便會拿出鑰匙圈看看。」


相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師:赫維希

「我們變成了一個外星人,拯救了世界!」十一歲的奧馬爾(Omar)說著他的歷險故事,他口中的「我們」是他自己和他的玩具熊。奧馬爾在敘利亞衝突中失去了兩個兄弟,而這小熊是其中一位喪命的兄弟留給他的。因為走難,奧馬爾的家人不得不將他們大部分的東西都留在敘利亞,但奧馬爾堅持攬著他最親密同伴。


相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師:赫維希

十三歲的庫賽(Qusai)則保留著他的學校書包。「我會留給我的孩子,然後告訴他們,這是我父親給我,我會一直保留它,因為它讓我想起爸爸,也叫我想起我的祖國。」

相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師:赫維希

「這是我祖母買給我的毯子……當天轟炸聲從四方八面而來,我被家人裹在毯子裡,逃到這裡。」十二歲的路亞(Nour)介紹她的寶貝。「我會一直保留它。」


相片來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攝影師:赫維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