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們為何愛上狗狗?新研究指出牠們在演化過程中學懂「眉目傳情」…

人類和狗狗之間好像有某種特殊的感情連繫,讓人很容易跟狗狗交流,又很想照顧牠們。狗狗那種一臉無奈、幽幽的眼神,令人心生憐愛。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ic of Sciences,簡稱PNAS)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狗狗為了更容易與人類交流,演化出了一組新的眼部肌肉,讓牠們可以表達表情,令人們更有慾望去照顧牠們。

這項研究由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比較心理學教授茱莉安‧卡明斯基(Juliane Kaminski)主持,研究團隊還包括來自英國和美國的心理學和解剖學專家。

研究團隊比較了狗和狼的解剖結構和行為,並檢視了狗隻數千年來的演化過程。結果發現狼和狗這兩種物種的面部結構都是相似的,唯一分別是狗的眼睛周圍有一小塊肌肉,可以讓牠們揚起内眉,但狼則沒有這塊肌肉。

一同參與研究的演化心理學教授布麗姬‧華拿(Bridget Waller)認為,内眉的肌肉活動使狗狗的眼睛看起來更大,更像人類的嬰兒,又表現出一種哀傷的的表情,因而引發人類「想要撫育牠們的心理」。

卡明斯基又説:「有令人確信的證據顯示,人類將狼『馴化』作狗以後,狗發展出了一組能抬起内眉的肌肉。我們還研究了狗和狼的行為,發現當與人類接觸了兩分鐘後,狗會比狼揚起眼眉的次數更多,而且眼眉揚起的幅度也更強。」

卡明斯基解釋說:「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狗的眼眉能表達豐富的表情,可能是人類在馴養牠們的過程中,無意識地表現了對狗隻某些表情的偏好,結果令狗隻學會了用眉頭去表達感情。當狗做這種動作時,似乎會引起人類照顧牠們的强烈慾望。眼眉動得越多的狗,更有機會被人類照顧,因而令狗隻强化了這種行為傾向。」

研究人員指出,狼是約在33,000年前開始演化成為狼和家犬兩個物種,但現時還未清確定人類是在何時及因何開始馴養狼,令牠們漸漸演化成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