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電視真人騷《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大熱 卻引來爭議

「再試一次。」女摔角手張恩實激動地向隊友喊道。

鏡頭上,一隊精壯的男女正嘗試將一艘重達1,500公斤的木船推過沙地,並爬上斜坡,但船仍然不動。張恩實知道,她的團隊表面上是實力最弱的一隊。

然而,在她振作精神的呼喊聲中,小船開始緩慢前進。在接下來的八分鐘裡,她的團隊咬緊牙關,把它拖上了斜坡,完成任務之際,所有隊員全身都像虛脫一樣,頹然倒在地上。

這一幕出現在Netflix近期的「真人騷」節目《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Physical 100)之中。帶領這一組的張恩實現年32歲,擁有17年摔角經驗。她具備領導能力,獲不少參賽者票選為隊長。

《體能之巔》是由 Netflix和南韓文化廣播公司(MBC,通稱「文化放送」) 共同製作的生存競賽真人騷,推出後大受歡迎,成為Netflix全球收視率最高的非英語節目,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登上榜首的真人騷。

張恩實

《體能之巔》找來了100位對自身體格非常自信的參賽者,包括77男和23女,同場較勁。他們以不同競技項目進行淘汰賽,比賽挑戰參賽者的體能、靈敏度、平衡力和耐力,他們也必須有團隊合作精神,來爭奪3 億韓圜(235萬美元)獎金。

有人形容這就像電視劇《魷魚游戲》(Squid Game),不同的是不會有人在競賽中死亡。

這個節目播出後話題不斷,觀眾不但關注參賽者在場上的表現,連他們的背景也成了討論的焦點。

100名參賽者來頭不小,來自行各業、不同背景,例如有綜合格鬥(MMA)選手秋成勳、前國家體操運動員「跳馬之王」梁鶴善、平昌冬奧會俯式冰橇賽金牌得主尹成彬等知名運動員,還有健美運動員、欖球運動員、特技演員、YouTube節目主持、消防員和前海軍特種作戰部隊(UDT)成員。 一眾身材健美的男女齊聚一堂,自然引發話題。

有人認為,南韓娛樂產業繼K-pop和K-dramas後,以真人騷搶佔主導地位:有演員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真人騷,展現男女之間同居的友情;也有戀愛真人騷,和常人家庭生活的真人騷。但這些節目太過地道,未必吸引到國外觀眾。南韓著名電視監製兼導演許恆說,過往那些真人騷太多韓語對白,難以翻譯得傳神,競技節目反而更容易打入國際市場。

然而,其中一幕備受爭議:格鬥技選手朴炯根選上跟有十多年經驗的健美運動員兼健身教練金春理對打。朴炯根為了壓制金春理,竟用膝蓋壓上對方胸口,場邊的女性選手大喊,指有性騷擾之嫌。有觀眾認為,朴炯根挑戰金春理,根本就是下流戰術,以男勝女,勝之不武。

金春理強調,節目本身就是為了娛樂,不料卻造成了沒有意義的男女對立、筆戰,賽後她也跟朴炯根笑著握手,雙方沒有任何爭執。

但另一方面,有人認為,這正表達了有可能以弱勝強,男女平等競賽。在另一項「3分鐘肉搏搶球」項目,有幾名男性選手也挑選體格較嬌小的女性選手對賽,但女性選手靠技巧反勝,令一旁的其他參賽者鼓掌。

另一方面,《體能之巔》的參賽者受網民關注,傳媒和社交媒體紛紛報道參賽者的背景,令這些素人爆紅,隨之而來的,是揭露個人資料或私隱,甚至被翻出不光彩的歷史。

南韓傳媒報道,其中一名參賽者因虐打女朋友,正被江南區警察當局調查;另兩名參賽者分別被指控欺凌他人和威脅女友。

和許多其他真人騷一樣,《體能之巔》將參賽者置於相當極端的處境,滿足觀眾的好奇心,令參賽者立即爆紅。但當觀眾了解他們的背景後,參賽者又會立刻失去光彩,成為公眾審查的對象,更極端的是遭到針對性的惡搞或騷擾。

舉例來說,2020年5月,22歲的日本摔角手木村花(Hana Kimura)參與《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後,立即受玔網絡欺凌,最終自殺,震驚全日本。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