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人長久酷愛鑽石 建成全球鑽石加工中心

今年12月中,位於印度蘇拉特(Surat)的「蘇拉特鑽石交易所」(Surat Diamond Bourse)新大樓將舉行落成儀式,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會出席。

蘇拉特鑽石交易所號稱是全球最大的辦公大樓,佔地逾14公頃,樓面面積超過66萬平方公尺,比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60萬平方尺更大,打破了五角大樓自從1943年竣工以來保持了80年的世界紀錄。

這個建築群由9座15層高的建築物組成,由中央走廊連接,有超過4,500間鑽石交易辦公室,可容納超過65,000人,另外還有餐飲、零售、會議等設施。大樓設有131部升降機。負責該項目的印度建築公司Morphogenesis發言人聲言,從大樓任何一個入口到達任何一間辦公室,都不會超過七分鐘。

蘇拉特鑽石交易所耗資3.88億美元,用了四年時間興建,目的是要建設「一條龍」式的鑽石產業中心,從鑑定、切割、拋光到貿易的業者,全都可以在一棟大樓裡找到。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比利時城市安特衞普獲稱為世界鑽石貿易中心,而大多數原石是在俄羅斯或非洲開採的。但全球約90%的開採鑽石在蘇拉特加工,令該市獲得了「印度鑽石之城」(Diamond City of India)的美譽。當地目前有6千間以上加工廠,聘用了超過70萬工人。

蘇拉特是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港口城市,在孟買以北250公裡,是該邦的第二大城市。早於17世紀,蘇拉特已經是商業大都市。18 世紀,有來自非洲的熟練鑽石切割技師在此定居,隨後當地的古吉拉特人也練成了在鑽石加工、拋光和切割方面的專業知識,創造了繁榮的鑽石生態系統。後來當地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工人湧入,在鑽石產業尋找就業機會。

1900年,有印度企業家從南非返回蘇拉特,開始鑽石切割和拋光業務,過了半個世紀,鑽石加工終於成為大規模的產業。印度鑽石研究所(Indian Diamond Institute,簡稱IDI)主席迪內什‧納瓦迪亞(Dinesh Navadiya )說:「自1955至1960 年起,很多人從其他地區採購鑽石,帶到蘇拉特打磨,當地的鑽石工業開始成長。」

過去幾年,印度天然鑽石加工行業受到新冠狀肺炎和俄烏戰爭影響,2022至2023年,該國加工鑽口出口總值為220億美元,較2021至2022年的244億美元減少9.78%。

此外,俄羅斯受到國際制裁也有影響。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高的鑽石儲存量,是最大的鑽石原石出口國。該國的國有企業阿爾羅薩(Alrosa)擁有俄羅斯 90%以上的鑽石開採能力。但烏克蘭戰爭後,美國對阿爾羅薩實施制裁。俄羅斯毛坯鑽石從佔印度鑽石進口量的 29% 下降到現在僅佔3% 左右。」

印度對鑽石的熱愛由來以久,梵文中,會以「金剛」或「閃電」(Vajra)等字來形容鑽石,前者是一切物質中最堅硬者,後者是印度神話中掌管雷雨的神因陀羅(Indra)的武器。印度敎也愛以鑽石作為神像的眼睛,其中最傳奇的是創世者之眼(Eye of Brahma,或稱梵天之眼),相傳是印度教創造之神梵天的眼睛,原重195克拉,後來給一名僧侶摘下,從此流落在外。相傳持有這顆黑鑽石的主人會遭詛咒,有三位持有人先後跳樓自殺。

公元前5至6世紀,南印度地區的達羅毗荼(Dravidan)族在目前安得拉邦的戈爾康達(Golconda)王國境內的克裡希納河(Krishna River)、彭納河(Penna River)及其支流的沖積礦床或砂石中發現到鑽石。當地所產鑽石的品質、形狀都非常好,但產量很少。

根據公元前4世紀印度政治家兼哲學家考底利耶(Kautilya ,或稱Chanakya)所著的《政事論》(Arthashastra),當時印度的工匠已掌握了將礦石打磨得光亮的竅門。在往後一段時間,印度是所有鑽石開採的唯一來源,直至1725年,葡萄牙人在巴西發現了鑽石礦,後來,澳洲、南非、俄羅斯和博茨瓦納都有出產鑽石。

現在鑽石的標準計量單位「卡」(Carats,或稱克拉)也和印度有關,來自角豆(carob)樹。由於這種樹上結的每粒樹籽重量基本相同,正好都是0.2克,印度人就用這種樹籽作為鑽石的重量單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