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力求減少塑膠藥瓶 新世代藥品公司推出零塑膠配藥服務

減用塑料和即棄包裝是大勢所趨,但藥品業一直未有響應,藥樽和藥丸袋是塑膠廢物一大源頭,全球每年共棄置1,900多億個塑膠藥樽。有創新的製藥公司設計出全球首創的可重用兼可生物降解的藥瓶,配合零塑膠的配藥服務,勢要扭轉藥業濫用塑膠的問題。

相片來源:Cabinet Health
相片來源:Cabinet Health

據統計,全球藥業每年製造1,940億個塑膠藥瓶,這些瓶子九成最終棄置於堆填區。在2016年至2021年間,三成半美國人選擇以郵購方式購買藥物,預計在2030年前,郵購藥品的市場會每年增長18%。

Cabinet Health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柏度(Achal Patel)說:「網上購藥愈來愈流行,傳統藥業公司視之為商機,但在我們看來,那是巨大的環境挑戰,也是改變的契機。我們試圖終止藥業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包裝,鼓勵消費者轉用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方案。」

Cabinet Health創辦人之一是來自製藥家族的柏度。
Cabinet Health創辦人之一是來自製藥家族的柏度。

Cabinet Health的班底是製藥公司負責人及藥劑師,在10月中推出全球首創的不用塑膠配藥服務,同時聲稱可以為客人提供處方藥「轉制」服務,旋即有2萬人查詢。用家一經登記成為會員,並交出醫生處方藥單,Cabinet的藥劑師便會跟進,向會員提供一個寫有其姓名和藥品服用方法的玻璃藥瓶,會員在吃光處方藥後,只需在網上提出取藥,Cabinet就會把用環保袋包裝的藥物寄給用家,用家可自己將藥物放入藥瓶。

該公司早於三年前開始在美國推出成藥,適用於治療敏感、失眠、傷風感冒、鎮痛等,銷售渠道包括網上商店和藥房。其賣點是環保又安全,藥瓶用木和纖維等生物材質製成,可以重用,而瓶蓋的設計顯示了成份資料,減省用貼紙標籤。物料在棄置後可生物降解,分解成無害物質,回歸泥土。不過,該公司強調,不同藥物的袋子規格不一,降解所需的溫度和濕度不同。

Cabinet目前出品的處方藥有150 種,覆蓋日常口服藥物的八成。該公司有信心在明年中將藥品種類增至800種,包括藥水和避孕丸。

消費者傾向信賴跨國大藥廠,那麼Cabinet Health這個獨立品牌如何令人投下信心一票?

消費者傾向信賴跨國大藥廠,那麼Cabinet Health這個獨立品牌如何令人投下信心一票?

柏度表示,美國人服用的藥物大約有四成是在境外製造的。不過,大部分藥廠都避談產地,一般只會在包裝上寫著「美國經銷」(distributed by the U.S)。柏度說:「我們的藥物是在印度製造的,我們為此感到自豪,因為印度是我的家,而且我的家族從事製藥行業多年,我是第三代。」根據該公司在網站的說明,公司生產的藥品皆採購自符合國際標準、有商業道德,且經美國藥品及食物管理局審核的藥廠。

他直指:「醫藥行業標榜促進人類健康,但實際上他們卻在製造污染,危害人類福祉。根據環保組織的調查,我們每星期平均吃下5克微塑膠,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體積。」

Cabinet Health指出,美國每日有三種在市面銷售的藥物因種種問題而回收。Cabinet Health另一項「革新」做法,是聘用第三方實驗室為產品作品質檢測,如致敏原、致癌物、麩質等測試,保證產品的質素和安全。

該公司的聯合創辦人羅素‧剛(Russell Gong)簡潔有力地道出公司的信念:「這不單關乎環境和生態,醠是基本的醫健課題。保護環境和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絕對不應該是二選一的事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