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虛擬偶像」大舉進軍藝壇,會否勝過真人?

南韓K-POP音樂市場競爭激烈,每年都有新團湧現,偶像藝人要冒出頭來殊不容易。經過「選秀」、培訓,要面對的競爭還了來自其他藝團,還有「虛擬偶像」。在南韓的演藝娛樂產業,「虛擬偶像」正以模特兒、歌手、演員等身份進軍。

韓銳垣今年19歲,是南韓新晉女團「mimiirose」的成員,在隊內擔任主唱。這個女團是娛樂公司「YES IM Entertainment」旗下的藝人,由歌手兼演員任昌丁發掘和培訓,今年9月中才發表了第一張單曲專輯〈Awesome〉,開始受到演藝界關注,獲視為極有潜力的女團。

韓銳垣在15歲時加入公司接受訓練。她說:「我每天10時開始工作,首先花一小時練聲、再兩至三小時練歌,跟著三至四小時排舞,還有兩小時健身。每天最少12小時。」此外,她們每月要接受評估,進度不理想的人會被驅逐出團。

然而,韓銳垣現在更擔心「虛擬偶像」的冒起,她說:「由於科技發展,我恐怕虛擬人物會取代真人偶像。」

AI女團「Eternity」部分成員。

第一個AI女團「Eternity」在2021年出道,由人工智能公司 「Pulse9」開發,11位成員都是由人工智能技術合成的虛擬人物。該團一推出單曲〈I’m Real〉,在YouTube上的點擊次數就達到67萬。「Eternity」在攝製音樂影片和網上粉絲會面時,「Pulse9」會僱用匿名歌手、演員與舞蹈員,把人工合成的面孔,投射到她們身上。

去年 3 月,由「 Sidus Studio-X」開發的南韓第一位虛擬網紅「Rozy」,為保險公司新韓人壽拍攝的廣告播出後聲名大噪。此後她的演藝工作源源不絕,包括拍攝廣告、音樂表演、演出電視劇等。「Rozy」依靠人工智能技術,打破了才能的限制,不論是做模特兒、歌手、演員,甚至是綜藝節目的表演,都能完美掌握,已朝著「全方位藝人」的方向發展。

目前至少有四家K-pop娛樂公司在虛擬元素這方面投入巨資,單在今年有五個K-pop樂團響應潮流,利用虛擬分身在「元宇宙」和粉絲互動。例如SM娛樂公司今年的女團「Aespa」,四位團員皆有一個對應的虛擬角色。

南韓虛擬網紅「Rozy」。

人氣女團「Black Pink」今年舉行了一場虛擬演唱會,更以此奪得美國MTV音樂錄影帶大獎(MTV Video Music Awards)的新設獎項「最佳元宇宙表演獎」(Best Metaverse Performance)。

許多經紀公司嘗試培養虛擬藝人的原因,一般認為在於能降低成本。此外,虛擬明星的外表不會隨著時間而老化和變化,甚至還可以因應需求而改變。另外,虛擬趨勢已成為話題,自然令許多人對虛擬藝人感到新鮮好奇。

「Pulse9」總裁朴智恩認為,虛擬偶像將會改變娛樂圏的,她說:「虛擬角色可以很完美,甚至比真人更像真人。真人有體能極限,甚至心理問題,因為他們畢竟是人類,但虛擬偶像沒有。」

女團「Aespa」的四位團員皆有一個對應的虛擬角色。

「虛擬偶像」的私生活也不會爆出醜聞。朴智恩說:「真人明星引發的醜聞具有娛樂性,但也會對業務構成威脅。」

然而,專家認為,由人工智能打造的「虛擬偶像」始終無法和真正的藝人比較,他們無法引起「共鳴」,公眾認為「他們」不具備天生的才能和個人的努力,而是依賴科技,也缺乏個人特色,始終無法感動大眾。

此外,與真正的歌手和偶像相比,粉絲無法看到虛擬偶像的努力與成長,也無法獲得實際的互動,自然產生不了認同感與忠誠度。

19歲的工程學生李智秀認為很難迷上「虛擬偶像」。她自2019年起已是女團「Billie」的「忠粉」。她說:「要我選擇在『元宇宙』上觀看『Billie』100分鐘,還是親身看她們演出10分鐘?我寧可看後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