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樓價高企,難以置業,南韓年輕人熱衷投資虛擬物業。不能住人的房子,到底有何魅力?

鄭賢民在大田大學(Daejeon University)畢業,主修政治學。2019年入讀時,他在酒吧當兼職餬口,有時三天的伙食費加起來還不到10美元;同年卻傳出前司法部長曹國給女兒偽造獎狀、讓她「走後門」入讀醫學院。

鄭賢民說:「人們常說,在這個國家,你的機會取決於你有怎樣的父母。如果政客們想要重新獲得我們的信任,那麼公平是關鍵。」

3月9日,南韓舉行總統選舉,在野的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以不到一個百分點的得票率,擊敗執政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是近幾屆大選最接近的一次。

在青年就業困難、房價飆升狀況下,兩名候選人都承諾解決房屋問題。李在明主打公共房屋,尹錫悅則是著重減稅,活化市場,但似乎給不出讓人滿意的答案。

現任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首爾樓價上升近一倍。去年7月,首爾一個分層住宅單位的價錢高達95萬美元。據國民銀行(Kookmin Bank)估計,一般家庭須不吃不喝18年半,才能在首爾買樓。27歲的朴恩惠說:「無論候選人說甚麼聽起來都沒有說服力。年輕人寧可將省下來的少量金錢,投資股票和加密貨幣。」

近年,南韓20多歲的「MZ世代」(即出生於198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的千禧世代,以及出生於19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的Z世代)熱衷的,是投資虛擬房地產。

28歲的朴設民,去年中以不到4萬韓元(約34美元)的價錢,在首爾的江南區購買了一塊約10平方公尺的虛擬土地,加入「虛擬業主」的行列,而該地區的分層住宅在平方公尺價格高達約2,000萬韓元(16,000美元),一般年輕人根本買不起。

事實上,虛擬房地產隨著元宇宙概念而興起。元宇宙指的是一個網絡連接的3D虛擬空間,使用者可以通過頭戴式裝置、手機或遊戲機等其他裝置進入虛擬世界,在裏面進行各種體驗。人們購買了虛擬土地後,可以買材料自己建屋,也可以直接買別人建成的房子。「業主」可以自己裝飾這個居所,也可以邀請虛擬朋友到這個窩居開派對,或是到對方的窩居探訪。

「Decentraland」是其中一個虛擬土地平台,使用者可以在該平台上面購買虛擬土地,建造並裝修自己的房子,甚至開設店面。用家也可買賣交易房地產,以虛擬化身在其中漫遊。

另一虛擬地產交易網站「Earth2」在2020年12月推出,將地球重新按虛擬世界法則設計,將所有土地劃分為10平方公尺的地塊(tile),並且可以直接用現金購買和出售。在「Earth2」購買的土地,只會留在遊戲伺服器的紀錄中,對現實世界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雖然在網絡上的土地是虛擬的,產生的利潤卻是實在的。「虛擬業主」朴設民表示,除江南的土地外,他也在去年2月以17萬韓元,於「Earth 2」平台上的汝矣島購置另一塊土地。兩個月內,該土地的價格飆漲到46萬韓元,漲了2.7倍之多,讓他相當驚訝。

韓國嘉泉大學(Gachon University)工商管理教授全政民表示,對於韓國年輕人而言,過熱的房市使他們幾乎不可能在首爾購買屬於自己的土地或建築物,因此在網路平台上購置虛擬的房地產,對年輕人可能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投資行為。

另一方面,國立江原大學(Kangwon National University)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敎授金相信,南韓MZ世代年輕人對元宇宙的風潮,反映了他們對社會兩極化的失望和憤怒。

一些南韓年輕人更進軍到國際,購買海外的土地和物業。金哲敏透過虛擬土地買賣平台「Metaverse2」在美國買下不少地段,包括曼克頓和華爾街;他更在海岸擁有一個名Mill Rock Park 的小島,作度假之用。

「Metaverse2」開始時,首爾和紐約的土地每「地塊」只是10美仙,但現時首爾樂天已經暴張至1萬美元,紐約自由神像的地段曾值7,000美元。

然而,國立江原大學的金相均敎授對這個發展這項投資行為的可持續性有一定憂慮,他說: 「虛擬的房地產沒有現實價值,人們以這個未來估價去進行買賣,但虛擬的房地產市場無法證明市價,因此仍會存在風險。」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