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現實和虛擬合而為一 人類將來或會在元宇宙上班

今年1月底,加拿大多倫多漫天風雪,但執業律師阿倫‧格林浩斯(Aaron Grinhaus)卻這樣形容自己的律師事務所:「辦公室非常小巧,外面種有植物,更放了一排長椅。大家可以到外邊坐坐,甚至開會。」

阿倫所說的格林浩斯律師事務所(Grinhaus Law Firm),設在元宇宙(Metaverse)平台Decentraland上。

去年1月,格林浩斯律師事務所成為了第一家在元宇宙中開設辦事處的加拿大律師事務所。此外,美國、西班牙和巴西幾間律師事務所亦已在元宇宙開設了辦事處。

在Decentraland的格林浩斯律師事務所,大眾化身為立體的「阿凡達」(avatar),可以四處走動,跟其他「阿凡達」交談和互動。

元宇宙的概念來自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92年發表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構想人類的化身,在網絡的虛擬世界中生活、工作、玩樂。在新冠狀肺炎爆發期間,各國公私企業均實行在家工作,令許多公司思考全新的工作模式。

2021年10月,臉書(Facebook)母公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改名為「Meta」,同時致力發展元宇宙。這概念現已成為時尚,不少公司開始進入虛擬世界,在裡面設立辦事處,例如Nike現在銷售虛擬訓練器,滙豐銀行在The Sandbox擁有土地,而可口可樂、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簡稱LV)和蘇富比也在Decentraland有業務。

目前除了Decentraland,還有The Sandbox和Roblox等大型虛擬平台。用戶在平台上開立帳號後,就可創建遊戲一樣的虛擬辦公室,能夠選擇能容納多少人,並且邀請其他同事和夥伴加入。用戶也可以進行交易,包括買賣虛擬土地。元宇宙也發行貨幣,就像 Sandbox有$SAND,Decentraland有$MANA,用以在虛擬世界中交易。

去年6月,北美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畢馬威(KPMG) 推出元宇宙協作中心。公司元宇宙服務負責人Katie Bolla表示,過去七個月畢馬威中心在元宇宙中舉辦了研討會、會議、培訓、圓桌會議和其他類型的互動,參加者可以使用VR裝置、電腦或手機參與。她表示,元宇宙可以成為比視訊會議更具互動能力的工具,而且比人乘搭航機四處去更便宜。她說: 「我們擴展了現存的界限,創造了身臨其境的體驗。」

在Com2Verse上班的情況。

花旗集團(Citigroup)預計,到2030年,元宇宙的市場市值將增加至8萬至13萬億美元,高盛(Goldman Sachs)則預測,由於愈來愈多人作數碼交易,全球三分之一的數碼市場會轉移至元宇宙。

去年,南韓遊戲公司Com2uS去年首次公開旗下開發中的元宇宙平台Com2Verse的預告及試玩影片,展示了一位在Com2Verse上班員工的一天。當時Com2uS表示,在去年下半年會讓所有旗下公司(共有2,500名員工)進駐。

不過,業界不少人認為,現在仍難以預測在元宇宙中工作的情景。

為Meta研發虛擬現實世界軟件的Improbable公司首席執行官赫爾曼‧納魯拉 (Herman Narula)著有《虛擬社會》(Virtual Society)一書,他說:「為什麼我們要求元宇宙中的辦公室看起來像真實的辦公室?建立新的虛擬創意空間的全部意義就在於擴展我們的體驗,而不是簡單複製我們在現實世界中已經擁有的東西。」

研究公司Canalys的首席分析師馬修‧波爾(Matthew Ball)則認為,每家公司都需要反省是否真的有必要存在於元宇宙中,或者只是為了技術而使用技術。

他說:「不是每家企業都需要,用可視化虛擬模型來遠程與同事的化身打招呼,又或用VR眼鏡來開會。」他說,現在Zoom和Microsoft Teams等雲端視訊會議程式功能強大,足以替代VR,用起來還不那麼累贅。

提芬妮‧羅爾夫(Tiffany Rolfe)是數碼營銷公司R/GA的創作總監。該公司在疫症爆發期間為電話巨頭Verizon在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中創建了一個虛擬美式足球場,他們還與Meta合作構建了虛擬遊戲平台「Horizon Worlds」。

提芬妮和一些團隊成員已經在元宇宙中工作過。她認為這樣嶄新的工作方式帶來了新的考慮因素,例如員工應該佩戴眼鏡工作的時間有多長。她說:「我的團隊頂多只能戴著VR眼鏡工作兩小時。」

人類已經在虛擬現實世界中工作,證明虛擬世界有可能作為未來人類的主要工作場所,但那裏的工作可能與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所做的很不同,將日常上班換成在家戴著VR眼鏡工作,恐怕還需要等上很多年才會實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