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幢樓房,兩族家庭共處。在這座分割的城市,居民在緊張和不安下共存⋯⋯

在耶路撒冷的錫勒曼(Silwan)區一幢四層的樓房外,第二層的露台,豎立了由兩個三角形相疊、猶太人的「大衞之星」燈飾。但在下層,也有代表伊斯蘭教的新月的霓虹燈飾。

這幢樓房,分別有一個以色列和一家巴勒斯坦家庭居住。巴勒斯坦居民納賽爾∙拉賈比(Rajabi)一家住在地牢、三樓和二樓一部分,以色列波阿斯・塔納米(Boaz Tanami)則住在一樓的二樓其餘部分。

17年來,拉賈比和塔納米兩家人地居住。平日他們甚少往來,例如塔納米曬晾的衣物或小朋友的玩具掉到樓下,他們才勉為其難地要說幾句話,今年48歲的拉賈比說:「我該如何跟他談話?難道我要視他為鄰居嗎?還是一個強佔人家房子的人?」

錫勒曼位於耶路撒冷古城南側山谷,這個街區稱作「Ir David」,希伯來語中的「大衛之城」,向來都很歡迎外地遊客,也是耶路撒冷居民相當喜愛的一個休閒去處。

東耶路撒冷

錫勒曼約有33,000名巴勒斯坦人居住,1967 年和東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一併被佔領。近年來,由於有一些以色列住民遷入,有些人住入個別單位,有些人購入了整幢樓宇。然而,卻讓原本平靜的社區緊張起來。為了保障住民的安全,有防暴警員進駐,也聘請了私人保安,護送他們出入。

拉賈比和塔納米,反映了當地兩族人產權爭端。拉賈比聲的律師聲稱,1975年,拉賈比一位親戚建了這幢房子,到1980年將一樓和兩樓轉售給一個巴勒斯坦家庭。2004年,拉賈比又回購了這部分。

當拉賈比正要遷入時,一群以色列殖民在夜裏佔據了一樓和二樓,聲稱整幢樓房是一個久而沒有運作的信託基金擁有,法院並已於2001年委託了三個新的信託人代為管理信託基金這些物業,包括整個區域。從此兩家分佔了房子的不同樓層。

謝赫賈拉的土地爭端,引發了暴力衝突

土地爭議,正是以巴數十年衝突的縮影。今年5月,巴勒斯坦人不滿以色列政府欲強制拆遷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街區,於多個巴勒斯坦家庭逐出家園,累積緊張情勢,因而爆發了11日的激烈衝突。

然而除了謝赫賈拉,在錫勒曼、雅法路(Jaffa Road)、烏姆阿法姆(Umm al-Fahm)和阿赫瑪村(Khan al-Ahmar)等街區,都有巴勒坦居民面對迫遷。以色列一個倡導以巴和平的非政府組織「即刻和平」組織(Peace Now),約有200個東耶路撒冷物業訴訟,3,000多名巴勒斯坦人面臨被迫遷。

1948 年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境內建國,與鄰近多個阿拉伯國家軍事衝突,造成 76 萬巴勒斯坦人大逃亡,巴人稱為「國難日」(Al Nakba)。戰後,以色列佔據耶路撒冷西部,東部則由約旦佔領。

在1967年中東戰爭,以色列佔據了東耶路撒冷和西岸地區,1972年,猶太人定居者開始就這裏物業所有權提出法律訴訟,房產屬於自己。

猶太人其中一項理據,是一條爭議性的以色列法律──《缺席財產法》(The Absentee Property Law)。根據以色列方面的說法,該法律讓以色列有權接收巴勒斯坦人在戰爭中逃離之後留下來的物業。

此外,以色列法例也容許猶太人收回在1948年前已擁有的土地。然而,1948年逃離東耶路撒冷的巴靳斯坦人則無權討回他們的房產。根據國際法,以色列的司法體系對於被其非法佔領的巴勒斯坦區並無權力,而且國際上始終不承認以色列非法佔領的約旦河西岸。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緊張局勢固然難以解決,但居住的居民仍然在為衝突仍將繼續下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