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柬埔寨協助掃雷5年,非洲巨鼠年老榮休。數以百萬計地雷仍散落各處,危機四伏⋯⋯

非洲巨鼠馬加瓦(Magawa)利用嗅覺在柬埔寨協助清理地雷和未爆炸彈達五年之久後,因年老即將退休。去年9月,馬加瓦獲英國慈善機構「人民獸醫藥房」(People’s Dispensary for Sick Animals,簡稱PDSA)所頒發的「動物勇氣」金奬(PDSA Gold Medal),這是77年來首次有老鼠獲得這項殊榮。

馬加瓦是比利時非營利團體「APOPO」有史以來訓練過最成功的「掃雷鼠」。在5年期間,牠清理了廣達141,000平方公尺的範圍,面積相當於20座足球場,共嗅出71個地雷和38個未爆的炸彈,證明了小小動物也能對整個世界做出貢獻。

馬加瓦屬巨頰囊鼠(African Giant Pouched Rat),體型較一般老鼠大,牠今年7歲,身長70公分、體重1.2公斤。牠雖然身形龐大,但動作輕盈,不容易觸碰到地雷。馬加瓦技巧純熟,能在30分鐘內搜索一個網球場的範圍,而人類用金屬探測器則需要4天時間。

「APOPO」柬埔寨負責人米高∙海曼(Michael Heiman)表示,馬加瓦已經有點累了,…最好就是讓牠退休。」。

「APOPO」表示,柬埔寨排雷行動中心(Cambodia Mine Action Centre)上周已檢定了新一批年幼的老鼠加入掃雷工作,馬加瓦會擔任牠們的「導師」,引導這些新的「掃雷鼠」。

據估計,美國軍方在1965年至1973年越戰期間,曾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撾等國投下200萬公噸各類炸彈。其後越南與柬埔寨在1975年爆發「柬越戰爭」,雙方亦在柬埔寨境內埋放了大量地雷,令該國成為世界上埋有地雷最多的國家之一。

馬加瓦與飼養員馬蘭(Malen)
馬加瓦與飼養員馬蘭(Malen)

另一個反地雷組織光環信託組織(Halo Trust)自1979年至今,共記錄柬埔寨64,000人因誤觸地雷及其他爆炸品死亡,25,000人需要截肢。
「人民獸醫藥房」總幹事簡恩∙麥洛林(Jan McLoughlin)表示:「APOPO的工作獨特且出色。跟據柬埔寨當局估計,該國共埋設了400萬至600萬枚地雷,造成了重大的傷亡。柬埔寨是世界上人均因誤觸地雷而需要截肢者人數最多的國家。

他又說,馬加瓦的工作直接拯救、改變了當地民眾的生活。牠的每一次行動都讓當地人減少一分受傷、死亡的風險。

根據國際法,埋下地雷的一方必須在地圖上標示,以備日後移除,但大部分人都沒有繪制地圖,或已經遺失。現時在各地的戰亂地區,仍然有軍方或其他武裝力量埋下新的地雷。

對於地雷的禍害,在柬埔寨出生的任波羅瑟烈(Richard Yim)可說感同身受。他在柬埔寨長大,13歲時移居加拿大後,才首次能無拘無束地在草地上奔跑。他說,在柬埔寨,小朋友都要小心走路,上課下課都只會走同一條路,倘他們亂跑,隨時會因觸及地雷被炸去一條腿、甚至喪命。2010年,任波羅瑟烈一位姨母,也因為誤踩地雷而離世。

任波羅瑟烈在加拿大完成學業後,在2016年與朋友成立了Landmine Boys (後改名Demine Robotics)的公司,研發和掃雷機械人,希望減少地雷對當地人造成傷亡。任波羅瑟烈更在2019年榮登美國著名商業雜誌《福布斯》「30歲以下傑出青年排行榜」(Forbes Under 30)。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