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岸地區的蜜蜂不止為巴勒斯坦人提供生計,更協助他們突破防線…

按照聖經記載,今日的以色列所在,是上帝對猶太人的應許之地,這裏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一般相信,以色列人採集蜂蜜已超過1,000年歷史,養蜂也有100年歷史。現時巴勒斯坦人卻靠著養蜂維持生計,也承接著農業的傳統。

在西岸的希百倫山附近的烏姆阿爾坎村(Umm Al Khair),建有一層薄薄的鐵絲網,這裡是以色列強佔的定居點卡米爾 (Karmel)。在鐵絲網另一邊的巴勒斯坦人村莊,約有200位居民,他們開發了有10個養蜂場。這裏天氣乾燥,十分適合養蜂,出產的蜂蜜帶有香草的味道,十分美味。一位年輕的村民泰立克(Tariq Hathaleen)說:「我很喜歡蜜蜂。牠們可以飛越殖民區的圍牆。」

近年來,以色列對西岸的巴勒坦人實施土地和用水的限制,大部分的農業和畜牧業都受到限制,但養蜂業卻可以繼續發展,令不少人可以維持生計。

加沙家畜生產部(Department of Animal Production)的資料,加沙地區共有約300個養蜂場,約有16,000個蜂巢,2018年共生產了180噸蜂蜜。

根據巴勒斯坦中央統計局的資料,2003年,45%的巴勒斯坦人從事農業工作,包括伐木和漁業,2017年下降至只有14%;在西岸,2013年有23%人口從事農業,到2017年只有16%。

對於很多巴斯坦人來說,繼續務農是一種非暴力的抗爭,保持他們對民族歷史和文化的認同,也維持經濟和精神上的自主。在西岸佔領區彼琳村(Bilin)經營一個農業合作社的穆哈比‧阿拉米(Mohab Alami)說:「我想務農和在這裏繼續居住,這是一種非暴力抗爭。」因為一旦遷走,以色列當局就會將土地佔據。

一個非政府組織「曼菊拉」(Manjala,阿拉伯語火鉗的意思)的聯合創辦人萊雅‧齊阿達(Raya Ziada)相信,最重要的是教育巴勒斯坦人不可放棄民族的傳統。他說:「我們巴勒斯坦人一直是農民,我們栽種自己的食物。」

29歲的阿哈邁迪(Ahmed)在大學取得會計學位,但由於在學時曾倡議婦女權益和反對以色列佔領巴人土地,被以色列當局列入黑名單,無法獲得進入以色列境內工作的許可證。他現時在土勒卡爾母(Tulkarm)一個家族經營的有機農場工作,為了一家生計,他也兼職鋪設屋頂。他說他因為收入不足而要當兼職。

阿哈邁迪說,現時一個職位,往往幾千名巴勒斯坦畢業生申請。如果他可以在以色列境內找到工作,每日最多可以賺到600個謝克爾(shekels,以色列貨幤,約相當167美元),但現時兼職每日只能賺到100個謝克爾。

最近,阿哈邁迪飼養的蜜蜂受到環境污染影響,以色列人在圍牆的另一面興建了一間化工廠,每晚排放出有毒氣體,現時的蜂群都不太健康,更有一次在地上發現有數以千計死了的蜜蜂。

在西岸和加沙,很多婦女在村外養蜂,作為一個收入來源,她們在食物和農業部的協助下,組成農業合作社,採集蜂蜜製成各種物品出售。此外,很多婦女到田間工作,也可以在繁忙的家務期間,得到一刻歇息。這一小片田地,讓她們坐下來,欣賞一下四周的樹木和感受泥土的氣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