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小僧短期出家迎接佛誕,經歷全新體驗

為慶祝佛陀誕辰,南韓於今年5月3日開始舉行了盛大的燃燈會,各大寺院均點起彩燈,並舉行各種慶祝佛誕活動。燃燈會是起源於新羅時代(公元前57年至公元935年)的傳統慶典,現已發展為全國慶祝的節慶活動,更被列為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佛誕又稱浴佛節,是每年農曆的四月初八,今年則是西曆5月12日。南韓燃燈節的重點節目之一是花燈巡行,安排在佛誕前一個週日的正午至傍晚舉行。巡遊隊伍由興仁之門開始,經過首爾市中心,直到南韓主要寺院之一 — 曹溪寺。

南韓今年佛誕以「心中慈悲帶來的世界和平」為主題,曹溪寺的大雄寶殿前,掛滿了祈願或祈福彩燈,編成「我們是一體」的韓文字樣,讓人虔誠禮佛之際,也不忘祈求南北韓和平統一。

曹溪寺於4月22日為一批6至7歲的兒童舉行剃度及短期出家受戒儀式。這些小和尚參加為期三週的短期出家活動,至5月12日佛誕日結束。參加者事先均須經過甄選及接受面試。

活動期間,受戒的10名小和尚需待在寺院裡學習佛教相關知識。寺院方面亦安排了一些活動,包括足球比賽和到遊樂場遊玩等。負責短期修行活動的崔鍾訓表示,這批小和尚會協助向社會推廣今年佛誕的主題訊息。

在受戒儀式當天,有超過200人觀禮。只見這些小和尚穿著袈裟,正襟危坐,但也有部分小和尚在削髮後愁眉深鎖或兩眼垂淚。

一名家長說:「小朋友坐在大批相機和人群前,是一生中從未有過的體驗,但這些小和尚都能以成熟的態度來面對。」

佛教在韓國有長久的歷史,約於公元7世紀傳入,此後不斷興建了數以千計的寺院,雖然天主教和基督教相繼傳入,但佛教現時仍然有不少信眾。據官方的統計,2015年南韓全國有2,155萬人有宗教信仰,佔全國人口的44%,其中有762萬是佛教徒,佔35%,基督教和天主教徒則分別佔45%和18%。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