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對姊妹因在飛機上收到鄰座乘客一封短信 改變一生

今年12月13日,在紐約一間酒店的大堂,旅客熙來攘往,今年35歲的艾達∙祖凱(Ayda Zugay)緊張地握著雙手,她和41歲的姊姊雲查∙孔蒂諾(Vanja Contino),正期待與一位找尋多年的「恩人」會面。

不久,一位年紀稍長的女士到達。她是翠茜∙柏克(Tracy Peck),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布萊恩(Blaine)市。

「嗨!」艾達打招呼。

「親愛的。」翠茜回答說。

三人親切地擁抱,因為這天是翠茜、艾達和雲查三人相隔23年後首次重聚。

回到1999年5月31日,在一架由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波尼斯(Minneapolis)的航機上,當時只有12歲的艾達和17歲雲查在父母安排下離開南斯拉夫,以逃避國內的戰亂,到美國開展新生活。

在航機上,姊妺兩人坐在翠茜鄰座。當時翠茜剛到巴黎觀看完法國網球公開賽,搭機回國。艾達和雲查雖然不諳英語,但仍和翠茜攀談起來,分享兩人的經歷。

飛機扺埗前,翠茜給了兩位女孩一個信封,請她們在落機後才拆閱。兩人拆開信封時,發現裡面有100美元、一對漂亮的吊墜耳環,還附有一張字條。

字條上寫道:「致來自南斯拉夫的女孩,對於你們的國家目前遭受戰火,給你們和家人帶來問題,我很感難過。我希望你們快樂又安好地度過在美國的時光。歡迎來到美國,這點心意請自便。同機的朋友,翠茜(署名)」

翠茜從沒想過,這點心意和這封短信,改變了兩姊妹的人生。

兩姊妹到達美國後,順利聯絡到在愛荷華州就讀大學的哥哥,之後獲安排到寄養家庭。翠茜留下的100美元也為她們解決了燃眉之急。多年來,艾達從未忘記翠茜留下的善意,一直都收藏著那張字條。

20年後,艾達已從波士頓大學畢業,曾在當地多間非牟利機構工作,目前開了一間顧問公司。雲查成為了麻醉科醫生,也有自己家庭,育有兩個子女。

自2010年起,兩人想方設法尋找那位善良的陌生人。她們嘗試聯絡字條所用的信紙的相關酒店、用班機號碼聯絡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均無法找到這位恩人。今年4月,她們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段短片,講述這段經歷。

直到有一天,一位叫艾斯莉(Ashley Mintos)的女孩子給她們留言說:「你們找的人是我媽媽,我認出了她的字迹,她也記得在這班航機上的女孩。」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初發表了這個故事,翠茜和艾斯莉透過該新聞頻道聯絡上艾達。三人作視像會面,分享了重逢的喜悦和快樂。本月她們出席「有線電視新聞網」一項活動,在紐約重聚。

艾達、翠茜和雲查出席「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活動。

翠茜說:「我很驚訝她們一直在找我。」她認為,仁慈之心是上天給人的恩賜,當年與艾達兩人相遇是命運的安排,她只是略盡綿力。翠茜亦鼓勵大家在適當時候向他人伸出援手。

「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亦感動了不少讀者,艾達至少收到2,300封讀者的電郵。有讀者分享自己的助人經歷,也有人表示他們在傷心失意時,因為讀到這個故事而重拾對人生的希望。
一個小小的善意舉動,很可能會改變别人的一生。希望這種善意可以一直延展下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