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獨有的偉大「夢想」,這架史上最大的飛機為誰而建造? 它會再次起飛嗎?

烏克蘭戰事持續多天,死傷與日俱增,首都基輔西北面的安托諾夫國際機場(Antonov International Airport 又名霍斯托梅利機場,Hostomel Airport)也遭受攻擊,停泊在該處的全球最大飛機「安-225夢想號」(Antonov-225 Mriya),恐怕已被俄羅斯的炮火擊中和摧毀。

「夢想號」貨機是烏克蘭標誌性的航機,在前蘇聯時期製造,1988年啟航,至今仍是全球載重量最大、翼展第二寬的飛機,在航空界頗具知名度,也備受各地航空迷的喜愛。

2月27日,「烏克蘭國防工業」(Ukroboronprom)聲明指出,「夢想號」於俄羅斯進軍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機場毀於俄軍炮火。 烏克蘭當局稱,「夢想號」在2月5日最後一次航程後,正停泊在基輔附近的霍斯托梅利機場的機庫進行維修。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表示:「An-225是全球最大的飛機,俄國或許毀了我們的『夢想號』,但絕對毀不了我們成為強大、自由、民主歐洲國家的夢想,我們終會勝利!」

然而,「夢想號」的營運商、安東諾夫國營公司(Antonov State Enterprise)後來在推特發文,稱在有關專家核實之前,該公司無法公告「夢想號」技術狀況,請人們等候進一步的官方公告。

「烏克蘭國防工業」聲言會修復「夢想號」,料耗費超過30億美元,需時超過5年。

這架獨一無二的飛機全名安托諾夫An-225,飛機名為Mriya,即烏克蘭語的「夢想」的意思。該機全長84公尺,主翼翼展為88.74公尺,機尾有一對垂直尾翼,可保持飛行時的穩定性。機身淨重285公噸,有6個渦輪風發動機,32個機輪,時速高達850公里,但耗油量也相對地更多,每小時可燃燒20噸燃料。

「夢想號」載貨量龐大,機艙全長43.51公尺,最大寬度6.68公尺,最高度則是4.39公,可以運載50輛汽車和兩部坦克,或250公噸貨物,是波音747-8型(Boeing 747-8)貨機的兩倍。為了方便貨物進出,「安-225」的駕駛艙設在主甲板上方的上層,機首可以向上打開,同時也取消了機尾的裝貨艙門。

「夢想號」是前蘇聯安東諾夫設計局研發的超大型軍用運輸機,以早一代的安-124「魯斯蘭」(An-124 Ruslan)航機為藍本,將4個引擎增加至6個,前後花了3年才完成。第一架於1988年在基輔進行首次試飛成功,但目前僅存一架AN-225飛機在運行。

「夢想號」當初是為了蘇聯太空計畫而開發。1980年代,美蘇競相發展可重複使用的載人太空船,前蘇聯開發「布蘭計劃」(Buran Programme,又稱暴風雪穿梭機計劃),以應對美機的太空穿梭機。

蘇聯當時在西部地區建造「布蘭號」,但發射場卻設於東部的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由於穿梭機太大,無法通過公路或鐵路運輸,於是蘇聯工程師設計了「夢想號」這架大型運輸機,將「布蘭號」運送到發射場。蘇聯當局更希望「安-225」作為穿梭機的發射平台,在飛行途中發射飛行器,以節省成本。像美國太空總署,是用波音-747搭載太空穿梭機試飛。

美國「平流層發射系統」開發雙體飛機「Roc」

然而,「布蘭號」在1988年試飛成功後,蘇聯的太空計劃由於經濟惡化被迫中止,專門為了太空計劃而設計建造的「夢想號」被烏克蘭安東諾夫航空公司接收。該公司重新設計了一個巨大的艙門,令它能夠運載龐大和沉重的貨物。2009年,「夢想號」創造了最大的單次空運物品的記錄,將一台189噸的發電機原件運往亞美尼亞的一個天然氣發電廠,無須拆解。

2016年,一間中國公司合作重新建造第二架「安-225」型貨機,但計劃中途擱置。第二架飛機只造了機身,存放在烏克蘭的飛機庫。

2020年,「夢想號」經過兩年維修重新運作,運送應對新冠肺炎的醫療物資。

現時全球展翼最大的飛機,而是修斯H-4「大力神」(Hughes H-4 Hercules)水上飛機,該機機長66公尺,翼展約97公尺,但「大力神」是水上飛機,且只飛過一次。由於試飛成績不佳,美國政府停止了訂單。此外,美國「平流層發射系統」(Stratolaunch Systems)公司開發雙體飛機「Roc」,是當今世上最大尺寸的飛機,有6具引擎,翼展達117公尺。該機2019年4月完成首次試飛,於2月24日進行了4次試飛,該公司估計可在明年投入服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