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4公噸太空船殘骸撞向月球,太空垃圾泛濫成潛在隱患,動向難測,隨時襲向地球,但卻沒多少人理會⋯⋯

一件重達4公噸的太空垃圾,預料於3月4日以時速8,850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將會造成一個20乘30公尺的坑洞,碎片亦會散落四周,揚起的塵土可能會飄到數百公里外。這是有史以來首次有太空垃圾撞擊另一星體。

事件令人更關注太空垃圾的問題,及令月球成為另一個垃圾場。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月球與行星實驗室(Lunar and Planetary Laboratory)的副教授維什努·雷迪(Vishnu Reddy)也參與追踪這件太空垃圾,他說: 「人們已意識到地球軌道上的太空垃圾的害處,現時我們更慢慢地將太空垃圾送到月球軌道上。」他說: 「我們不但攪亂了地球周圍,連月球周圍也攪亂了。」

雷迪說:「過去也有人造的太空物體撞擊月球,但它們基本上是故意碰撞,或者是太空船嘗試在月球着陸時墜毁。這次卻不在預計之內。」例如有太空船因耗盡燃料,或需要強行著陸。1960至1970年代美國太陽神太空計劃中,曾故意將土星火箭撞向月球表面,以探測所造成的震動能量。

歐洲太空總署估計,自1957年首次發射太空船進入太空起,各國已發射了超過12,000枚衞生進入地球軌道,其中5,700枚仍然在運作。此外,該署估計現時有36,000件10厘米以上的太空垃圾在地球軌道運行,包括一些的衞星碎片和反衞星導彈試驗留下的碎片。這些太空垃圾也造成了許多其他問題,例如國際太空站經常要避開這些碎片,而且也增加發射衞星的難度。一些體積較大的太空垃圾如墜落地面,也有可能造成傷亡。

今次發現這件太空垃圾的,是美國數據分析師比爾·格雷(Bill Gray),他開發的太空垃圾追蹤程式,於1月時發現它。

格雷原先推測,那塊太空垃圾是「SpaceX」公司在2015年發射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的推進器。按原定計畫,這枚名「DSCOVR」的推進器可以被回收,但由於推進器在完成任務沒有足夠燃料返回地球,導致推進器第二節失控,在地球軌道上漂浮。

後來,格雷收到來自美國太空總署 (NASA)噴氣動力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工程師喬恩·喬爾吉尼(Jon Giorgini)的通知,說他發現「DSCOVR」的飛行軌道並不靠近月球,因此其運載火箭的第二節不太可能出現在月球的附近。

格雷在重新檢查數據後,發現這件太空垃圾可能是中國於2014年10月「嫦娥5號」T-1任務所發射的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的上半部分。當時中國發射了一個小型探測器到月球,為以後去月球採集樣品做準備。格雷又表示,這個項目的發射時間、使用的軌道都與這個3月初即將撞上月球的太空垃圾完全吻合。

亞利桑那大學的雷迪教授和團隊,也透過碎片反射的波長,確定這件太空垃圾是屬於長征三號火箭。

事實上,現時太空上飄浮的垃圾,大部分是無人理會的。雷迪說:「這不是SpaceX的問題,也不是中國的問題,因為根本無人理會在軌道上的物體。」雷迪和他的團隊,現時共編制了200件在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月球空間」(cislunar)中漂浮的物體,但只佔這些太空垃圾的少部分。

科學家認為,要追尋這些太空垃圾的「行蹤」並非易事。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 -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約拿單·麥道維(Jonathan McDowell)指出,月球的引力會改變飛過的物體的路徑,形成不確定性,而且現時亦未有相關的資料庫。這次是靠格雷個人和其他人合力才能探測到這件太空垃圾的飛行方向。

麥道維又說:「我們身處這個時代,很多國家和私人公司將很多東西丟到太空上,是時候要跟蹤這些物件的情況了。現時只靠幾個人用空餘時間做,其他人根本沒有理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