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結婚季節不單帶旺內部消費 更引發全球金價上漲

11月,印度的結婚季節開始,新人和他們的家人忙於籌備婚禮事宜,其他人則忙於準備出席親友的婚禮。估計在12至1月的結婚季節,印度大約有320萬場婚禮。

印度是農業大國,人民習慣在秋收農閒時舉行嫁娶。此外,冬季乾燥少雨,婚禮不致受天雨影響。過去兩年新冠疫情嚴重,婚禮紛紛延期,今年疫情減退,婚禮數目大增。

印度婚禮一向以鋪張奢華著稱,往往連續四至五日,邀請賓客可能多達400至500人。印度人不惜花費大量積蓄,都要舉行體面的婚禮。全球專業服務機構畢馬威(KPMG)估計,印度人要花約五分一的一生收入於婚禮上,大約50萬盧布(6,000美元)至 1,000萬盧布(12萬美元)。

近年,印度年輕人省減了婚禮的規模,改為舉行豪華、精緻和親切的儀式,但花費卻絲毫未有減少。婚禮的場地、攝影和餐飲等各項消費,以至新人和賓客的服裝、飾物和賀禮等均極為昂貴。印度全國商販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All India Traders,簡稱CAIT)估計,今年的結婚季節會帶來約37,600億盧布(約450億美元)消售額,較去年増加25%。

印度人的婚禮絕不能少了黃金,新娘從頭到腳要戴上多種黃金飾品,從頭飾、鼻環、耳環、項鏈,到其他吉祥的飾物,一些富有人家的女兒甚至鋪張到幾乎整張臉都給黃金蓋住。因此結婚旺季一到,黃金的需求暴增,全球金價都會跟著上漲。

印度邦加羅爾一間婚禮策劃公司的共同創辦人維塔嘉‧阿格拉瓦爾(Vithika Agarwal)這樣形容這個現象:「沒有黃金的婚禮不算是婚禮。不管你有沒有錢,婚禮一定要使用金飾。而且,因為婚禮是展現經濟能力的重要日子,你在婚禮上使用的金飾數量很重要。」

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印度每年約進口800至1,000公噸黃金,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黃金買家。印度進口的黃金有50%到60%都用於婚禮。世界黃金協會(WGC)的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黃金需求比去年同期提高28%,至1,181公噸,2022年前九個月的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長18%。

今年12月初,印度的黃金價格達每10克5,500盧布(66美元),創九個月以來新高。全球黃金價格也達1,780美元一盎斯。

印度新娘身上黃金飾品的多寡,除了彰顯家族的財富地位,實質上也保障了出嫁女兒未來的生活。這源於重男輕女的思想,傳統上女子嫁入夫家後可能要靠丈夫的收入生活,所以需要在結婚時給予男方一定的補償,黃金就是最好的選擇。

根據舊時代的印度財產法,土地和房子都是由男性繼承,所以很多父母從女兒一出生,就開始為她們儲蓄黃金嫁妝,那其實也是一份呵護。

英國劍橋大學聖埃德蒙學院(St. Edmund’s College)的社會學客座教授班妲麗(Parul Bhandari)指出,雖然各國都普遍存在昂貴的婚禮,對印度人而言卻有特殊的文化和傳統意義。

她認為:「在很多社會裡,特別是印度社會中,婚姻代表兩個世家的結合,有時候也象徵兩個村莊或兩個族群的結合。這個重要的儀式允許兩個人與雙方家庭展現他們的經濟、社交、政治或皇室地位。」

除了黃金和珠寶首飾,今年汽車的銷量也高。根據印度汽車分銷商協會(Federation of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s,簡稱FADA)的資料,今年11月汽車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6%。「印度評級與研究公司」(India Ratings and Research)副總裁施露蒂‧沙布(Shruti Saboo)說:「印度人認為婚嫁送禮應該體面一點,往往以汽車作為賀禮,結果汽車和摩托車的銷量增加。」

此外,新人也希望提升生活質素。他說::「結婚後是生命的新一頁,大家也希望擁有汽車和摩托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