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非綠化空間愈多的城市,罪案率愈低?

南非是世界上罪案率最高的地方之一,謀殺比率是全球平均數字的六倍,在Gallop全球最安全城市排名榜上排尾六。南非僅有三成國民表示,晚上獨自上街感到安全。南非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社區的綠化程度與暴力和侵害財物的罪行有關,而不同類型和質素的綠化空間也起著不同的影響。

圖片來源:The Wire Science

幾位環境科學、犯罪學和地理學學者,為了驗證「綠化空間與罪案率減低有關」的理論在南非是否成立,合力展開研究。他們取得南非全國1,152個警區在2019年前十年間的罪案統計資料,並將罪案分為財物、暴力和性罪行三大類,以每10萬人計算出平均罪案率。另一方面,研究人員計算出每區的綠色空間面積,包括植被、公園數目、樹木密度和覆蓋面積、市區樹木數量,以及與公園的平均距離等。

結果發現,綠色空間愈多的警區,區內的罪案發生率愈低。研究剔除了失業率、收入、年齡、教育程度、土地用途和人口密度等因素,數據分析顯示,社區的綠化空間每增加1%,暴力罪案率就減少1.2%, 財物相關罪案率減少1.3%。至於性罪行則未見與綠化空間有關連。

南非警察在一個發生罪案的現場執行任務。圖片來源: Emmanuel Croset/AFP/Getty Images

研究有一項出人意表的發現:若單看樹木的覆蓋面積,社區的樹木愈茂密愈多,犯罪率不跌反升。區內的樹木每增加1%,侵害財物的犯罪率會增加0.4%。另外,社區與公園的距離每縮減1公里,侵害財物犯罪率便增加0.9%。

研究人員解釋,富裕人家大多居住於林木較茂盛的地區,他們正是不法之徒犯案的目標,因此這些地區有較多與財物相關罪案發生。綠化空間的質素亦值得深究,有學者指出,優質的綠化空間會吸引人經常到訪和聚集,形成彼此監察和守望相助的社群,有抑制罪案發生的效應。反觀管理不善的山林和公園容易變成不法分子的溫床,他們可以不受監控、匿藏和犯案。管理和保養較佳的公園和遊樂設施有相對妥當的圍欄和燈光,令賊人較難行事,所以罪案率較低。

心理學家分析,綠色空間能令人提升專注力、紓減精神壓力、多做運動、與別人交往和融洽共處,這些影響會減低施用暴力和傷害別人的傾向,自制能力亦會改善。

城市綠化與罪案關係的學術研究,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美國芝加哥一項調查研究發現,一幢大廈周邊的綠化空間愈多,大廈內的罪案率愈低。在費城也有研究顯示社區的綠化空間與暴力罪行有很強的連繫。

可是同類研究在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的結果卻並不一致。不過在多個地區仍有正面的例證。在哥倫比亞波哥大,數據分析顯示樹木高度、直徑和樹蔭面積,與他殺罪案數字成反比。伊朗德克蘭有研究印證,綠化空間與人民的身心健康改善和罪案率下降有關。在印尼,研究顯示毗鄰有較多公園的地區,搶劫案明顯較少。

綠化空間不單為居民提供康樂場所,而且可以改善空氣質素。當暴風雨吹襲時,綠化地帶有疏導洪水的功能。林木亦可抵銷市區的熱島效應,儲存二氧化碳,以及製造就業機會。研究人員建議,南非政府將都市綠化措施納入城市規劃和防止罪案策略之中,並且投入充足資源和人才,確保綠化空間有妥善的管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