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倫敦這條有134年歷史的吊橋出現裂縫遭封閉,卻為何拖了兩年仍未修理?

今年13歲的克萊米(Climmie Watkins)住在倫敦西區,過往,她每天只要花10分鐘就可以步行上學。但去年9月開始,由於家附近的漢默史密斯橋(Hammersmith Bridge)被封閉,克萊米要轉乘單車繞過巴恩斯橋(Barnes Bridge),全程要40分鐘。一天,她因為天雨路滑,跌倒地上,也弄污了校服裙。

漢默史密斯橋位於倫敦漢默史密斯-富林姆自治市(Borough of Hammersmith and Fulham)和列治蒙自治市(Borough of Richmond)之間的泰晤士河上,是連接倫敦市南北的主要動脈。每天駛經該橋的公共巴士達1,800架次、其他車輛達22,000架次,經過的路人達16,000人。

漢默史密斯橋原建於1827年,後於1887年重建,一直使用至今,已有超過130多年歷史。該橋一直是倫敦一處地標,2008年更被列為二級受保護文物。英國兩大傳統名校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一年一度的校際划船賽,也在橋下經過。然而,賽事今年需移往劍橋郡的大烏茲河(River Great Ouse)舉行。

原來在2019年4月,當局發現鐵製的橋體出現髮絲般粗幼的裂縫,有坍塌危險,宣布禁止車輛使用。從此,居住在大橋附近的居民要忍受繞道才能上班、上學或到市內其他地區的艱辛。

奇怪的是,兩年以來,漢默史密斯橋的維修工作遲遲未有展開。去年8月,由於連續平均氣溫高逾攝氏30度,恐怕裂痕加深,市政府更宣布禁止所有行人、單車使用該橋,並估計要封閉至2027年。

列治蒙自治市巴恩斯(Barnes)區居民柯雅(Kia Morice)說: 「這是西歐最大的首都的主要幹道。」她又說:「但是這裡成為國際話題。全世界都在取笑我們的政府,為何遲遲不動手維修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

40歲的柯雅加入了一個名為「哈默史密斯橋救亡計劃」(Hammersmith Bridge SOS Campaign)的成員。她說:「我們在2005年遷來倫敦近郊,因為這裏有道路連接和交通網絡。現時很多朋友受不了每天花幾小時往返,已經搬離這個社區。」

倫敦市交通局曾建議興建臨時大橋替代漢默史密斯橋

在英國選舉中,除了唐寧街首相之位的爭奪令人關注外,四年一次的倫敦市長選舉(mayoral election)相當程度決定着英國未來幾年的走向。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選舉原定於2020年5月舉行,但因爲疫情不得不推遲到今年。其中一項議題,即為漢默史密斯橋的維修問題。

漢默史密斯橋自兩年前出現問題以來,英國運輸部(Department for Transport)和倫敦市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一直未能就維修費用達成協議。英國交通部去年12月估計,維修大橋約需1億2,800至1億6,300萬鎊,但政府要求漢默史密斯和富林姆自治市負擔一半費用。區內居民每人要多付800鎊的修橋費(Bridge Tax),市政府根本無法負擔這筆龐大的費用。

當局曾採用不同的方案去解決問題,例如未全面封閉前,倫敦交通局用了90萬鎊,聘請管理員監察,禁止同一時間通過大橋的巴士數目。去年8月,工黨和保守黨的市議員建議,每日提供一個半小時的渡輪服務,協助要上學的學童;亦有建議興建臨時橋代替。


倫敦市長簡世德

去年9月,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組成了一個包括倫敦運輸局代表和倫敦副市長的特別工作組,但開了15次會議,仍未有具體進展。

有分析認為,維修工作遲遲未能展開,是因為現任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和工黨的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關係欠佳,以至無法就維修費達成協議。簡世德一直批評前首相文翠珊和現任首想約翰遜忽略了倫敦的基建發展,而身為前倫敦市長的約翰遜更希望削減簡世德的影響力。

倫敦大學帝學院政治經濟學講師傑克·布朗(Jack Brown)說:「兩者的緊張關係重未有這樣明顯,甚至不怕宣之於口。」

當地居民一直希望英國政府解決爭議,但今年5月8日,簡世德獲選連任倫敦市長,不知大橋的僵局何時才能化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