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貧區成長巴裔移民第二代獲選倫敦市長, 這個勵志故事可否延續下去?

London Mayoral Election, Britain - 05 May 2016

5月5日英國舉行的地方選舉中, 巴基斯坦裔的在野工黨議員薩迪克汗(Sadiq Khan)擊敗了對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從保守黨的約翰遜手中接過倫敦市長一職。他更將成為歐盟國家首都的第一位穆斯林市長。

45歲的薩迪克汗是一位伊斯蘭教徒,來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家庭,與出身金融世家的富二代戈德斯密斯恰成強烈對比,成為這次選舉一大焦點。

少數族裔佔全英國人口16%。當中,約有120萬人的巴基斯坦裔可說是較邊緣的族群。根據智庫組織 Demos 最近的一項研究,巴裔人口是全國預期壽命最短、婦女就業率最低及失業率最高的族群,兒童的學業表現亦與孟加拉兒童一樣, 處於最低位置。

Sadiq Khan_4

英國的巴基斯坦裔人口主要集中在北部的工業城市,如巴拉福特及伯明翰等。巴拉福特50萬人口中,巴裔人口佔了五分之一。這些工業城市過去曾為巴裔人口製造大量職位,但隨著英國製造業沒落,巴基斯坦人的就業機會受到嚴重影響, 失業率大幅攀升。

雖然巴基斯坦裔人士在商場上取得成功者,亦大不乏人,但大多是本身已出身富裕家庭,少有像薩迪克汗以個人努力而得到如此成就。

薩迪克汗父母於他出生前移民英國。他父親是一位巴士司機,母親則為一位裁縫。他在兄弟姊妹八人之中排行為五。薩迪克汗一家住在倫敦南區圖丁(Tooting)的公營房屋(council house)。薩迪克汗完成小學及中學後,在北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London)取得法律學位,薩迪克汗畢業後成為一位人權律師。

Sadiq Khan_2

薩迪克汗的從政生涯亦由圖丁開始,他15歲加入工黨,1994年當選保守派地盤的萬茲渥斯自治區(London Borough of Wandswort)議員,並持續擔任這個職務直至 2006年。2005年,他放棄律師生涯,當選成為圖丁選區的國會議員。他現時與同為律師的妻子及兩個女兒仍住在圖丁。

2008年,他首次出任白高敦內閣的社區和地方政府部次長,後來擔任運輸部次長,成為英國內閣首位穆斯林次長。

2010年,薩迪克汗協助文立彬競逐工黨黨魁。後來先後成為工黨的影子法務大臣及影子財政大臣。他在 2015年11月正式宣布參與競逐倫敦市長職位。

Sadiq Khan_6

薩迪克汗的經歷亳無疑問是一個成功的勵志故事。有人希望他的成就對提升整體巴裔人士在英國的地位產生積極作用。然而, 著名的巴裔專欄作家尤尼斯(Cameron Younis)則不以為然。尤尼斯指薩迪克汗沒有參與有關英國巴裔人的政治議題,亦一直沒有和巴基斯坦政府合作處理巴裔人士所面對的問題的經驗。

專研穆斯林及教育問題的李斯特大學教授薩耶達‧沙(Saeeda Shah)則有另一種看法。他指出:「薩迪克汗憑自己努力爬到國家級水平。他向其他人發出了一個信息。就是巴基斯坦人亦可以積極地參與社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